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上海研制成功大容量钠硫储能电池

2009-10-20 16:0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力公司钠硫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市电力公司经过多年合作,日前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容量为650Ah的钠硫储能单体电池,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单体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


  钠硫电池,是一种以金属钠为负极、硫为正极、陶瓷管为电解质隔膜的二次电池。在一定的工作温度下,钠离子透过电解质隔膜与硫之间发生可逆反应,形成能量的释放和储存。由于具有容量大、体积小、能量储存和转换效率高、寿命长、不受地域限制等优点,钠硫储能电池是目前最经济实用的储能方法之一。


  上海硅酸盐所和上海市电力公司于2007年8月共建了“上海钠硫电池研制基地”,从事大容量城网储能电池模块、电网接入系统和储能系统的研制。科研人员突破了钠硫电池制备的关键核心制造技术,研制了170多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与性能评价装备,贯通了年产2兆瓦钠硫储能电池中试线,实现了10千瓦储能系统成功演示;根据要求,形成了完整的质量控制文件;建立了多重安全体系,识别并评价研究、生产过程的危险源,提出应急控制措施;申请了核心专利。


  目前,双方正加紧筹划钠硫电池的产业化发展,计划在今年底前研制出百千瓦级的钠硫电池储能系统,并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进行展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公司查看更多>钠硫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