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科技手段提高双流农网供电质量

2009-11-05 15:1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走进四川省双流县,会发现这里的繁华程度已经不亚于大城市。入夜时,五彩的灯光汇成光河,照亮了人们的生活。谈到对双流供电服务的感受,居民万光明想了想说:“好像晚上从来没停过电,我自从2003年搬到城里,家里就没买过蜡烛。”供电安全可靠,得益于双流供电局的科技创新工作。


  技术名称:农电标准化作业现场管理系统


  主要功能:开展作业无需工作票,可轻松实现实时监控


  你能想像工作负责人在现场不带纸质工作票吗?在双流供电局,这变成了现实。


  今年3月的一天,东升供电所技术员冯东亮带领员工到达白鹤小区,为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消缺。冯东亮抵达现场后,并没有从包里掏出纸质工作票,而是拿出一台掌上电脑,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到双流供电局的服务器。随后,掌上电脑的屏幕上显示出当天的工作内容、安全措施。冯东亮向员工们逐一交待任务后,率领员工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工作。最后,他将工作完成情况输入掌上电脑。与此同时,在双流供电局农电科办公室里,农电专责夏天收到了工作完成信息。


  据双流供电局副局长张凯介绍,该局去年就运用了农电标准化作业现场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成熟的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GPRS无线通信技术和手持移动终端为依托,构建了适应农电现场标准化作业和精细化管理的技术平台,由PC端系统软件和移动终端两部分构成。PC端系统软件可实现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的编制,作业手续的审核、审批,作业过程监控和基础管理等。员工们在作业时运用移动终端传递相关信息,无需携带任何纸质文件。


  通过应用农电标准化作业现场管理系统,双流供电局的施工管理从过去的流程审核和事后监督,转变为对作业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关键环节的实时指导。该局有效提升了作业安全性和质量,达到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技术名称:调配一体化系统


  主要功能:全方位掌握电网运行情况,让停电影响降至最低


  今年7月的一天,居民孙秀华正在超市挑选冷冻食品,商场的灯闪了两下,她有点诧异。几秒钟后,一切恢复正常。孙秀华并不知道,就在刚才,一辆货车撞上了县城板城路85号电杆,造成板城支线停运。几乎同时,双流供电局调度中心值班员已经监控到这一异常情况。他立即启动调配一体化系统,隔离了故障点,尽量降低停电影响。


  这样的情形对双流供电局调度中心副主任李开玥来说并不陌生。她说,这归功于双流供电局的调配一体化系统。该系统由调度自动化系统和配网自动化系统两部分组成。调度员运用调度自动化系统,除能进行遥控、遥调操作外,还可以获取和调用遥测、遥信信息及历史数据。他们利用调度自动化系统提供的大量实时参数、告警信息,以及智能化功能曲线、图表功能,全方位掌控电网运行状况,迅速做出反应。配网自动化系统由调度自动化SCADA系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两套子系统组成,这两套子系统在统一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具有遥控、遥测和数据分析(DA)三项基本功能,最大限度缩小停电范围。


  在调配一体化系统投运前,类似的外力破坏会造成板城支线全线停电。自该系统于2004年投运后,停电对双流居民的影响越来越小,小到几乎察觉不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