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福建电力累计完成自供区清理229个

2009-11-06 14:33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水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5日,龙岩电业局完成了对长汀童坊变电车间自供区的资产评估工作,目前已进入资产赎买协议签订阶段,这是福建电力公司自供区清理整顿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从2007年开始,福建电力公司对经营区域内的265个自供区进行了清理,经过两年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完成229个,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扩大了供区,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又降低了购电成本,增加了售电量、利润。自供区的清理,开拓了市场空间,增加了经营效益,提高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成因及现状


  违法违规供电与自供营业区,俗称自供区。截止到2008年底,福建省存在自供区270个,其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7.7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4.09亿千瓦时,年自发自供电量超过25.81亿千瓦时以上,占福建电力公司2008年总售电量835.23亿千瓦时的3.1%。其中,年售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以上的自供区在福建省就有39个,其累计年自供售电量达20.2亿千瓦时。


  自供区的形成原因复杂,福建电力公司营销部用电处负责人陈景鸿介绍,其形成有以下几种形式:因农网“两改”遗留存在自供区问题的发电企业有93个,因历史形成且曾经有供电营业许可证自供区的发电企业有14个,其他非法违规自供电发电企业163个。


  “历史上,自供区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一定贡献,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弊端渐显。供电质量低、电网安全屡受威胁、用电秩序混乱,这是自供区普遍存在的三大恶疾。”陈景鸿表示,由于自供区供电的非法性,电网建设无法做到统一规划,导致电网运行无法做到统一管理分级调度,容易造成电网交叉建设、调度,给电网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同时,自供区以低电价向一些无法在规范供电环境中存在的高能耗企业,包括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的一些高耗能企业供电,其行为不仅严重扰乱电价秩序和正常的供用电秩序,而且因其供电可靠性低,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自供区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清理与整顿


  自供区非法违规供电的现象引起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初,在福建省政府的支持下,福建电力公司会同省经贸委、省物价局、福州电监办等八个单位联合成立了福建省整顿规范供电营业区与直供电工作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清理非法违规直供电行为、整顿规范供电营业区工作。


  但由于自供区的清理涉及到多个相关方的利益,使自供区的清理回收过程阻力重重。曾在两年时间里参加过66个自供区的清理的龙岩电业局营销部副主任高龙说,部分县级政府不重视、企业不配合、企业主阻挠是影响自供区清理的主要原因,最核心的问题则是低电价。具体体现在:一些县级政府以低电价作为招商引资的筹码,不重视清理;自供区企业主不配合清理或漫天要价,提出许多苛刻的条件来阻挠清理;自供区内的既得利益方千方百计阻挠清理等。


  在全省270个自供区中,龙岩占了80个,是全省数量最多且清理整顿任务最严峻的地区,对此,龙岩电业局提出“一供区一方案”的指导准则,制订了80个自供区清理整顿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职能部室主任及各县电力公司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前后组织460人次前后历时6个多月时间深入80个自供区进行现场调研,积极开展小水电自供区清理整顿工作,截止今年10月,龙岩市共完成74个自供区清理工作,完成80个自供区总量的92.5%。


  “清理难度非常大!在2008年底清理工作还一度进入滞缓阶段。”龙岩电业局营销部主任陈小龙说。“目前,我们建立清理整顿目标计划倒排,采取依托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清理难度大的地区、供区专题推进会,主动深入现场进行有效沟通等一些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推进自供区清理整顿的速度,预计年底可基本完成供区清理工作。”


  据了解,截至10月31日,福建电力公司累计完成清理自供区229个,完成总数265个的86.4%。累计新增客户52602户(其中企业客户2182户),增加上网电量71609万千瓦时,新增售电量98708万千瓦时,增加销售收入44389万元,增加销售利润7366万元,减少购电支出5315万元,由此新增效益13289万元。市场占有率由2007年初的90.59%提高到2009年9月的95.38%,预计今年可提高到97.1%,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


  目前,全省还有36个违规供区尚未回收,对此,福建公司一方面主动向各级政府汇报清理整顿情况并促成具体政策落实,同时加强电力行政监管力度,及时制止非法自供区和直供电行为。另一方面积极联合电力监管部门以及物价、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自供区中存在的非法供电、擅自定价、无证照经营以及涉嫌偷漏税等违法行为。工作小组表示,在今后的自供区清理中,将采取选择几个具有代表意义的自供区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达到推动全省整顿规范供电营业区工作的目的。


  服务求多赢


  “太好了,今后有了坚强的电网,我们村就能大张旗鼓地搞养殖业了。”9月29日,在漳平供电局和黄祠水电公司电能计量表核实现场,黄祠村村主任陈大勇说。


  当天上午,龙岩漳平市经贸局、漳平供电局、黄祠水电公司三方在《黄祠供电营业区正式移交接管协议书》上共同签字,标志着漳平市顺利完成了境内小水电自供区的清理和整顿工作。在自供区接收后,漳平供电局立即组织一批用电宣传队员在黄祠村展开安全、科学用电宣传,并对电网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检查。“接收前,黄祠村配变容量只有2600千伏安,主干线为35平方毫米裸导线。”该局局长吴再兴说,“接收后,我们将在两年内投资700万元完成对该村一户一表改造和主干线的改造,可以完全满足村民养猪、养鸡和制茶的用电需求。”


  自供区移交后,两年来,福建公司投入近亿元资金对其进行改造,有效的改善了当地农村电网线损高、供电可靠性差、电压合格率低的状况。同时,对已移交供区内的用电客户,实现“户户通电”、“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管理,实现95598供电抢修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精心培育地方农电工队伍,全面提升原供区的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营造和谐的供电环境。“只有加大电力优质服务水平,才能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小水电清理整顿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龙岩电业局营销部张红斌说。


  福建电力公司通过对自供区电网的改造,不但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更直接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是我们早点接受自供区清理改造,广峰村的经济水平肯定要比现在翻好几番。”2008年1月,闽清县广峰自供区在清理改造后,村主任林若东表示。


  为防止已清理的自供区死灰复燃和杜绝自供区继续滋生蔓延,福建电力公司积极争取到福建省经贸委、物价局、电监办等部门支持,推出了“小水电上省网”等措施,疏导解决小水电的出路。结合电网建设改造,投资5.83亿元解决130多万千瓦小水电上省网“卡脖子”问题;敞开收购中小水电电量,适当提高其上省网电价;优化电网调度,2006年至2008年全省减少小水电弃水损失电量4.23亿千瓦时,节水增发电33.8亿千瓦时;增加小水电上省网电量50.5亿千瓦时,减少公司购电费5.87亿元,小水电投资方增收约9.5亿元,地方政府增收税费近0.9亿元,调动了小水电上省网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一些地方关闭了部分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效果凸显。


  “自供区与直供电的清理整顿工作,对建设和谐规范的发、供、用电力市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农村电气化进程,加快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多方共赢的举措。”陈景鸿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