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南告别百年孤岛电网 构建特色电网

2009-11-23 11:4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干80天全面完成电网建设任务”,日前,海南电网系统掀起了一场电网建设大会战。今年,南方电网计划向海南电网建设投资20.5亿元,目前海南电网公司全力推进第四季度电网建设,力争实现年度计划的三个“100%”:计划项目开工100%、计划进度完成100%、计划投资额度完成100%。


  从“一省两地”到“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近年来海南电网伴随着海南大发展的脚步,挺立时代潮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张具有鲜明海岛特色的现代化电网正在全岛日渐形成。


  跨海联网工程告别“孤岛电网”


  1914年8月,在海口市北面海甸河的壳寮小岛上,10多名工人简单操作一台英制的20匹马力柴油发电机,点亮第一盏电灯。从那时起,海南电网顶着“孤岛电网”的帽子,隔着琼州海峡默默承受着百年孤独。


  “只有融入全国大电网之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网孤立运行状态。”这是几代海南电力人的共识。由于孤悬海外、建设欠账多,海南电网存在技术标准低、规模小、电网结构薄弱等一系列问题,电网安全稳定潜藏较大风险。


  2002年底,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使海底联网工程迎来新的机遇。2004年,海南电网加入南方电网,从地方军变为中央军,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2007年2月10日,总投资约25亿元的海南联网工程在海南澄迈福山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起点在广东湛江500千伏港城变电站,经130公里线路后到徐闻南岭终端站,再经32公里海底电缆到达海南省林诗岛终端站,最后通过14公里线路到达澄迈福山变电站。


  今年6月30日16时10分,中国首条、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联网工程――海南500千伏海底电缆联网工程成功投产,


  这标志着海南正式告别百年孤网运行的历史,全面融入全国性大电网的怀抱,与大网同步运行。


  三年内向海南投资100亿元


  电力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加入南方电网以来,海南电网公司把加快电网建设当成“头号任务”。


  今年3月22日,省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签订了《加快海南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方电网公司在未来三年内投资100亿元建设海南电网,重点改造和完善海口、三亚等城市电网及各市县农村电网,着力打造一个新型、绿色、适合海岛特色的坚强电网。


  “三年投资100亿元,是海南电网加入南网四年来投资总和的2.5倍,相当于再造一个海南电网,这是历年来海南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尹炼介绍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电网建设进入加速期。随着福山至官塘220千伏输电线路、东方电厂1号机组两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电力项目相继建成,电网不断升级,海南电网建设形成了自己的技术路线。建设规划科学、结构合理、安全可靠、技术先进、运行灵活、标准统一、经济高效、具有鲜明海岛特色的现代化电网。


  “小”电网实现“大”保电


  220千伏主网架,年售电量不足百亿千瓦时。一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被业界喻为中国最小的省级电网公司。但就是这样一个“小”电网,不断克服生产经营种种困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保好电。


  在海南,台风多、雷暴多,严重威胁着电网的安全。2006年,海南电网吸取“达维”台风的经验教训,在南方电网的技术支持下,完成了“海南电网台风期间运行方案研究”项目。这是省级电网企业在国内首次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电网防风课题,编制了多套台风袭击时电网的运行方式,为打造海岛特色电网提供应急防范措施,为国内同行提供了海岛“样本”。


  “前行的道路上充满挑战与艰辛,但是海南电网人始终牢记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攻坚克难,树立了‘责任海南电网’的品牌形象。”在盘点海南电网成长足迹时,尹炼感慨万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