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电煤消耗:每千瓦时下降一克

2009-11-23 14:5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火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伊犁第一火电厂以燃煤成本、生产运行、设备检修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降低煤耗活动,实现了——


  “1~10月,厂入炉燃煤的低位发热量不断提高,供电煤耗同比下降1克/千瓦时,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11月16日,伊犁第一火电厂生技科科长王辉告诉笔者。


  加大燃煤管理力度,努力降低燃煤成本


  今年,伊犁第一火电厂发电任务很重,各项支出比较紧张,仅燃煤一项就占了火力发电成本的70%。该厂紧紧抓住燃煤成本这个关键,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科学的考核机制和完善的监督机制,不断降低采购成本。


  该厂煤场负责人沙庆毅告诉笔者,他们每天都对进煤质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煤中石头、黄土、水分含量超标,便及时反馈给生技科,防止入厂煤质变化大,影响锅炉燃烧。


  “燃煤的合理堆放,对降低燃煤成本非常重要。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我们运行值四个推煤机手每天都要对煤块进行平整、分层、压实。”燃料分场哈萨克族推煤机手艾赛提介绍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存煤发生自燃、风化、扬尘。此外,燃料分场的工作人员还定期检测存煤的温度和湿度,保证煤堆局部温度保持在50摄氏度以下,并及时使用煤场喷淋设施对存煤洒水,保证煤场湿度。这些过程一个都不能少。


  为进一步规范燃煤管理基础性工作,该厂制定了燃煤采购管理流程,按燃煤采购计划,随时检查各矿点不同时期的出煤质量,及时调整购煤量。同时,还积极了解同类发电厂燃煤成本情况和煤炭供应情况,包括标煤价格、煤质发热量、计划和调运、煤耗等。该厂副厂长江胜说:“目前,厂里只与四家煤价较低的混合煤质矿签订了供货合同。今年,为厂里供煤的煤矿由去年的十个减少到七个。”


  强化机组管理,优化运行方式


  作为新疆伊犁州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伊犁第一火电厂在单台锅炉容量小,设备逐渐老化,锅炉不能完全出力,锅炉自动控制水平低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多措并举,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


  11月16日,笔者在热化分场看到,该厂员工在确保锅炉供水的前提下,勤调整、勤检查,严格执行锅炉定期排污制度,改善水质,减少汽水损失。一方面加强运行工况监控,定期检查锅炉燃烧情况,防止堆煤;另一方面保持各项运行参数达到规程要求,对运行锅炉灰渣可燃物含量超过30%的灰渣再运至煤场进行二次掺烧,提高锅炉的热能转换效率。


  在电气主控室,值班员目不离控制屏,认真监盘,精心操作,不断加强发电机有功、无功功率,频率、电压、功率因数运行监视。一旦发现参数不在合格范围,及时联系调度、锅炉、汽机值班员,以保证参数在规程规定范围内运行,发电机机组实现经济运行。在开、停机时,根据主蒸汽温度及时调整高压疏水管道、高压给水管道,减少能量损失。


  运行四值值长艾拜告诉笔者,厂里开展运行小指标竞赛与经济活动分析,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分析,大大提高了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提高了对指标的管控能力。


  王辉说:“通过科学的运行方式,厂里各项指标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确保了机组经济稳定健康运行。”


  加强设备检修,挖掘节能潜力


  伊犁第一火电厂员工在设备检修时,严格执行现场作业指导书。通过检修,挖掘节能潜力,有力推动了技术改造与革新,提高了机组整体经济性。


  该厂7号、8号汽轮发电机汽耗率指标偏高。检修人员更换了这两个机组的隔板部分高低压轴封,换装了新式的TK接点接触式轴封,最大限度消除了轴封漏汽损失。检修人员还对8号机组的动叶片和隔板进行了除垢和清洗,提高了热经济性,降低了运行汽耗率。


  今年,该厂在机组全停期间,对锅炉的给水系统进行了改造,连通了10号锅炉给水热母管与11号锅炉给水系统,提高了锅炉的使用效率。在采用水法泡焦对锅炉省煤器进行检修后,8号锅炉少开、停炉6次,引风机少开84小时,节约了厂用电和燃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