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湖南电源开发现状与展望

2009-12-16 17:22关键词:电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少煤无油,但水电资源相对丰富。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水电发展迅速,是电网发电、调峰、备用的主要电源,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为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当前水电企业在经营与发展工作中也面临一些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促进湖南电源科学开发与利用,对实现湖南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满足社会用电需求,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南电源开发状况与特点

  2008年底,湖南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2499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433万千瓦,占57.3%,水电装机1062万千瓦,占42.5%,风电和其他装机4.27万千瓦,占0.2%。

  解放初期,湖南发电装机容量为1.53万千瓦,仅有长沙等几个火电厂。五十年代末开始由火电一统天下向“火水并存”的格局转变,陆续开工建设了柘溪、双牌等一大批水电站,水电渐成强势。1978年,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256万千瓦,水火比例为57:43。九十年代湖南电源步入大电厂、大机组和高参数、高自动化的新阶段,水火电装机基本同步快速增长。2000年湖南省发电装机容量1044万千瓦,比1978年翻两番,水火比例仍为57:43。

  1、 湖南水能资源相对丰富但开发度高、水电比重渐小

  水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积极开发利国利民。湖南省水能资源相对丰富,理论蕴藏量1569.48万千瓦,占全国的2.3%,技术可开发容量1323.2万千瓦,至2008年底,水电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高达80%,加上正在建设的项目,开发度已达90%,远超目前全国平均33.5%的水平,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电开发程度。

  随着省内水能资源开发接近尾声,加上电力体制改革后电源开发加速和近年多次水电降价、火电提价的影响,水电装机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火电,装机比重渐小。特别是2006年火电装机骤增,水火比重发生逆转,水电占比降至44%,2008年进一步降至42.5%。

  2、 湖南少煤无油气、火电装机增长迅速

  水电与火电互为补充。过去我省水电装机比例较大,适当的建设火电电源有利于电源结构的调整,但火电建设须与我省能源资源及运力情况相协调。

  至2006年底,全省煤炭资源总量为41.42亿吨,约占全国的0.08%;已探明的保有资源储量为30.52亿吨,约占全国的0.92%;经济可采储量为17.23亿吨,占全国的1.5%。烟煤和无烟煤占了煤炭产量的98%以上,作为发电用煤,具有煤灰份大,发热效率低,污染严重等缺陷,故湖南省电煤以外省煤为主。加上湖南省无油无气,所有原油和天然气均需进口或从省外调入,对外部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受运力影响程度大。

  我省能源调入地比较集中于西部和北部,输送渠道单一,运输距离较长,铁路货物运输能力不足,严重制约省外煤炭资源的调入,煤炭供应得不到有效保障,缺煤停机时有发生。特别在春运等特殊时期,公路、铁路和水路运力根本不能满足能源调运需求,这就造成了区域性和时段性的运输紧张状况。

  近年电力体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电力发展,电源增长速度远大于用电需求的增长,尤其以06、07年为最,显著地加剧了发电竞争。2008年初湖南省装机比2003年初增长104%,接近同期用电量增长率的3倍,其中火电装机增长168%,尤其06、07年火电装机增长率分别达到48%、26%的惊人速度,是同期用电增长率的3.5倍和1.8倍。火电装机的快速增长不仅大幅度降低了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给发电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困难,也使我省对外部资源依赖程度更高、运力受限更严重。2007年,湖南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已达42.75%,预计2010年缺口总量将达到5500万吨标准煤以上,对外依存度将达45%左右。

  湖南电源科学利用与发展思考

  湖南电源要科学发展,就必须根据湖南资源状况与社会用电需求,坚持科学开发与利用相结合,深度发展水电,积极推动核电建设,与省外电源互济余缺,优化电源结构,坚决贯彻节能调度,促进全省电力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深度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优化发展火电

  加快开发各流域已经规划的水电项目,开展已建水电站增机扩容的可行性研究,对具备条件的尽快实施增容改造,以满足电网日益增长的调峰需求,同时开展新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适应电网和未来核电发展的需求,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和经济运行水平;积极推动核电开发,基于湖南能源资源缺乏的特点,湖南电源持续发展的出路在核电,力争小墨山、桃花江等内陆核电项目尽快上马;优化发展火电,在周边省份能源集中地或省内水路运输优势地区,优先发展煤炭和运力保障高的项目,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由此降低火电运营成本、降低湖南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从而推动湖南经济发展。

  2、推进电价改革,逐步实现水火电同网同价

  水电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理应享受资源性产品的定价方式,从目前我国水火电平均上网电价来看,水电上网电价比火电上网电价低0.1元/度左右,水电资源被严重低估,远未体现其应有的价值。水火电同网同价是体现水电资源价值的合理途径。水火电同网同价后,在煤价上涨或下跌时,水电价格可以与火电上网电价同步调整,反映成本的变动和资源的稀缺性。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因为移民政策的调整,水电开发和运营成本不断攀升,水火同网同价后有利于水电站承担社会责任和发挥其社会效益,当地政府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税费,用于改善当地相对落后的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3、积极交换省外电能,改善电力电量结构

  一方面加快我省外电送湘通道建设进度,提高省外电力送湘能力,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保障外电送湘通道畅通,增加电力供应能力,变输煤为输电,将外电资源转化为直接经济效益。积极引入适量省外清洁能源、输入周边煤炭资源丰富省份火电(代替电煤输入)。

  另一方面适时输出电能,缓解季节性供求矛盾。

  4、贯彻国家节能调度办法,坚持清洁能源优先上网

  要坚决按照国家《能源法》和《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等的要求,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上网,特别是主汛期来水丰富时要确保水电满发稳发,避免产生弃水损失电量;对高耗能、排放超标的机组坚决停发,为湖南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