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曹培玺张廷克出席国核示范电站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2009-12-21 14:53关键词: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
曹培玺、王炳华为国核示范电站有限公司揭牌
 
 
曹培玺、<a
张廷克与王炳华、吕华祥一行进行座谈
12月17日,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此举标志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共同为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吕华祥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工程师王俊、总经济师盖其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家科技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等地方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分别按照45%和55%的比例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作为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项目业主公司,将全面负责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和后续CAP1700的建设管理和建成后的商业运营。它的成立和成功运作将促进我国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技术研发体系、试验验证体系、先进的核电标准体系,使我国核电产业自主化发展以及三代先进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成果有了重要集中展示的舞台,为我国核电发展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造、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新路子提供重要支撑。

CAP1400示范电站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石岛湾核电厂址,机组设计寿命60年,可利用率不低于93%,单台机组容量140万千瓦,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CAP1400已经由国家核电上海设计院完成概念设计。2009年10月,示范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相关工作。根据建设计划,工程将于2013年4月浇灌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FCD),于2017年12月投入运行。

示范工程投运后,将为山东省带来安全、清洁、高效的核电资源,有利于优化山东省的能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此前,为加快推进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建设,2009年9月4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签署了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协议,并与12月4日召开了该公司股东会第一次会议、一届一次董事会和监事会。

揭牌仪式前,曹培玺、张廷克还与王炳华、吕华祥一行就有关合作进行了座谈。

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智勇、陆丹以及华能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