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石岛湾压水堆核电示范工程2017年投入运行

2009-12-21 15:30来源:威海晚报关键词: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在北京揭牌。此举标志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张志宏,环保部核安全管理司副司长江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赵熙殿在致辞中说,能源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在全球经济加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环境负担日益加重的大背景下,核电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经济清洁的新型能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威海在发展核电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特别是本次项目的所在地———石岛湾核电厂,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核电厂址。这次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是继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之后,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科技专项工程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加快推进这一国家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将有助于缓解电力增长与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的矛盾,有助于加快自主创新,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有助于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宝贵的能源支撑。威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和项目推进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工程,是在以非能动技术为标志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更大功率的非能动核电工程,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示范电站位于荣成市石岛湾核电厂址,机组设计寿命60年,单台机组年发电量为110亿千瓦时,工程计划于2013年浇灌核岛筏基第一罐混凝土,2017年底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