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筹备工作实质推进

2009-12-22 13:3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站国核示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17日在京成立。作为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的业主单位,它的成立标志着该核电站筹备工作实质推进。

  “国核示范”公司由第三代先进压水堆(AP1000)核电技术的引进推广主体——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华能集团公司按照55%和45%比例出资组建,注册资本3亿元。它将负责CAP1400和后续CAP1700核电站的建设管理和建成后的商业运营。

  CAP1400是我国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从美国引进的AP1000技术基础上,开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核电技术,C即代表CHINA中国,发电功率将由AP1000的125万千瓦提升至140万千瓦。这项工程是我国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这个具有示范作用的CAP1400核电站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厂址内,已完成概念设计,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通过评审,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相关工作。根据规划,将于2013年动工,2017年底建成运行。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吕华祥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国核示范”公司的成立和运作使我国核电产业自主化发展和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成果有了集中展示的舞台,将为我国核电发展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造、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新路子提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国核示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