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财经正文

煤价上涨隐忧渐显 三类电力股可避险

2009-12-25 11:3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煤炭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2008年煤炭价格的暴涨,电力行业是当年A股“最亏”的行业,板块个股也因此成为1664点反弹以来的落后者。不过,“涨价”可能又将成为明年煤炭购销的关键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或又是电力企业的“寒冬”。

  不过,从近日电力板块个股走势来看,并未出现想象中的颓势,这应该如何解释?

  股价未被利空击垮

  在去年的煤炭订货会议上,以五大电力集团为首的电力巨头们组成了坚固的联盟,就2009年合同煤价问题和各地煤企进行了长达半年的“顶牛”。不过,电力企业的这种坚决在今年没能得到延续,面对电煤缺口,一些电力巨头早已和煤炭企业签订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协议,其中价格最大涨幅甚至达到了20%以上。

  去年因为煤炭价格的上涨,电力行业曾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尴尬,火电龙头华能国际亏损额达到37亿元,位列当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榜前列。在巨亏的阴影,目前电力企业业绩已有所好转,但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在2009年,电力行业涨幅处于全市场倒数第三位。

  “煤炭价格上涨早在意料中,不过电力股这几日的表现并不差,水电股还不乏一些亮点。”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交易软件显示,本周以来上证指数微涨1.27%,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主要火电企业涨幅基本与指数持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三复牌的水电股桂冠电力,在停牌四个交易日后非但未补跌,还出人意料地走出两根阳线。

  来年关注成长型电企

  为何利空的袭击仍未对电力板块造成太大影响?国都证券分析师鲁儒敏表示,“情况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对上市公司来说,煤炭价格的涨幅并未完全确定。另外水电火电同网同价的改革方向也为市场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在上网电价的多次上调以后,电力企业消化煤炭涨价能力已有一定的提升,而且从发改委态度来看,一旦煤炭价格上涨过大,发改委很可能将实行煤电联动,再次上调电价的可能性仍存在。

  在投资策略方面,分析师杨治山的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从规避煤价风险出发,成长型电力公司在2010年上半年更受青睐,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三类公司。一是电源结构合理,成长性好,资产注入预期强的大型公司,如内蒙华电、国电电力等。二是主业稳定,非电业务可能超预期的宝新能源等公司。三是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如华能国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