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上海核电设备定单超400亿

2009-12-28 14:3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项创新技术“首台突破” 新一轮产业热潮占得先机

  昨日从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传出信息:在新一轮国家核电发展中,上海已具备核岛和常规岛成套设备供货能力。截至今年11月,沪产核电设备的定单累计突破4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

  核电被认为是当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据市核电办副主任刘伟瑞介绍,目前全国已建17台核电机组,装机总量900万千瓦;核准和在建24台机组,装机2000多万千瓦。专家预测,按目前国内电力发展需求和建设速度,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总量有望提升到7000万千瓦。

  在上海第一机床厂,记者看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堆内构件由近万个零件组成,排列在管板上的一根根蒸发器管子,由特殊材料精密焊接、精密加工、精密装配,制造技术难度很高。目前,上海第一机床厂已承接国内新一轮核电建设中核岛主设备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几乎所有合同,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不仅是堆内构件等核岛设备上突破,在冷却主泵、U型管材料等辅助设备和新材料上,上海企业也力求“首台突破”。上海电气今年与凯士比公司合作,制造核岛冷却主泵,在这个关节点上实现国产。本周末,宝钢集团在江苏的U型管用钢也将正式投产;而过去,世界上只有3家企业能够生产出这种U型管用钢。

  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实力,上海企业在新一轮核电大发展中已占得先机。以上海电气为例,2009年新承接百万等级核电常规岛产品订单10台,合同总价100亿元;签订4台AP1000核电汽轮机全部采用焊接结构的低压转子,首次将焊接转子、1700mm末级长叶片等重大创新关键技术在具体项目中实施。至10月底,上海电气累计在手合同298亿元,其中核岛设备合同158亿元,常规岛合同140亿元。上海阿波罗机械公司、上海阀门厂等民营企业也加入核电建设热潮,在核电设备部件领域确立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