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中核建推进整体上市 两大核电集团争相参股

2009-12-31 10:5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中广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成为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下称“中核建集团”)旗下企业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华兴公司”)的股东之后,中广核集团于12月23日再次出资参股中核建集团旗下另一家企业——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下称“中核二三公司”)。《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中广核集团入股中核二三公司的同时,中核集团也正在就参股事宜与中核二三公司进行沟通。中国核电行业加速发展的态势,让这两大核电集团都希望与中核建集团建立全新的合作关系。

      实现强强联合

      “我们相当于嫁给中核二三公司了。”中广核工程公司总经理束国刚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笑着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根据中广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签订的协议,中广核集团旗下中广核工程公司将以现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中核二三公司,并完成对中核二三公司的股份制改造。中广核集团副总经理郑东山表示,中广核工程公司参股后将占中核二三公司股份的20%,中核建集团占股80%。这意味着中广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之间的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以合同为基础,而是发展为以资本为纽带。

      中核建集团总经理穆占英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一方面可以使中核二三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提供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可更好地取得彼此的经验、加强沟通,这会使核电站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得到更好的保证。

      同一天,中核建集团与中广核集团一次性签订8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合同,其中包括我国首台EPR堆核电站——台山核电站的两台机组。该合同金额高达53亿元,是我国核电建造历史上核岛安装工程数量最多、合同金额最高的“第一单”。

      中核集团寻入股时机

      中核二三公司总经理董玉川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核电项目建设不同于一般行业,更需要一支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建设队伍。中广核工程公司的入股为二三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项目。

      中广核工程公司主要负责核电工程建设和管理,但并没有一支专业施工队伍。所以,在拿到一个项目的总包合同后,还需再进行分包。此前,中广核入股的华兴公司主业是核电站土建工作,而此次入股的中核二三公司主要负责核岛内部设备安装。

      有这种想法的企业当然不只中广核集团一家,董玉川表示,中核集团也有意参股中核二三公司,并已开始与中核二三公司沟通。董玉川最后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国内希望发展核电业务的企业也都有意向参股中核二三公司。而中核建集团则有可能整体上市。

      2008年曾有消息称,中核建集团计划用两年时间为整体上市作准备,其重点工作就是使中核建集团所属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中广核集团对其下属企业参股则使这一目标日益临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