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智能电网标准制定须“纳百川”

2009-12-31 13:1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今年5月国家电网首次披露建设智能电网规划时,电力设备商就认定这不仅是难逢的商机,更是一次行业革命,智能电网关键技术标准体系作为最大的悬念,出台日期一再延迟,吊足设备商的胃口。 

    眼下,国内设备商最盼望的就是标准制定程序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要做到这一点,标准体系的制定就不能只是“少数人的游戏”,而应“纳百川”。 

    目前,在国家电网主导下,智能电网具体规划和设备标准体系的制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部分电力设备商表示,公司有技术人员参与过该标准体系的讨论会。但主要负责制定该体系的技术专家仍集中在国家电网旗下各研究机构。 

    实际上,单从概念理解,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将是举国而动、需长远规划的大工程,涉及行业不仅囊括发电输配电上下游,还横跨家电、IT等产业。如此浩大的工程由国内最具实力的电网企业——国家电网来牵头负责初步规划、技术研发虽无可厚非,但由于涉及广大上游设备商企业的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并与家电等其他有交叉,因此在制定智能电网所需要的各种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标准体系时,应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引导相关行业的参与者、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甚至高校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充分参与。 

    此前,国家电网相继收购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大步参与上游产业,同时又在牵头制定智能电网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在其他行业参与者看来,国家电网此举难逃“既制定比赛规则又参与比赛”的嫌疑。如果推进标准制定主体的多元化、科学配置,如鼓励行业协会或行业监管机构充分参与制定过程,将有利于标准体系体现科学公正的效果。 

    此外,由于智能电网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相对较新的概念,我国的智能电网发展更是处于筹备期,因此在建设初期而制定的关键技术标准体系应该考虑到行业的现状,确立全局性、可持续的发展观。 

    关键技术标准不宜从一开始就设立过高的门槛,否则,将打击行业参与者的积极性,甚至过早地将该产业的市场集中到个别龙头厂商手中,这从行业长期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不见得就是好事。 

    任何一个行业需要经过高速发展、充分竞争,再实现行业优胜劣汰,经历过激烈竞争洗礼的行业才能够强大起来,而不是依赖于标准制定在某种程度上的“偏袒”。为了鼓励行业参与者的积极性,标准制定需要考虑对行业的整体冲击,引导企业寻求合理的产品定位,但应避免一开始就给大多数企业吃“闭门羹”。 

    无论什么样的技术标准,都不是局限一隅、固定不变的,而是与国际水平互通互联,根据实践不断更新的。因此,对于高度敏感标准体系的设备商来说,应该分清主次轻重,标准体系在眼前一时似乎是重要的,但在未来长远的日子里,企业自身的实力才是发展之根本,毕竟,标准只是一个“门槛”,行业格局的重塑永远靠企业自己来打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