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核电投资将刮起“小旋风”

2010-01-11 11:0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主管核电的高级副总裁专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国在核电领域内的优势,为本公司造势;同时一向低调的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也将媒体宣传加入公司发展计划。业内专家指出,“这是为争夺市场大蛋糕在做准备”。同时,据本报记者了解到,对中国核电市场感兴趣的还有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等国家。

市场巨大

      在不同人群中,对于中国未来新能源发展,看好核电的占多数。多数人认为,发展核电需要使用的能源少且污染小,符合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策略。但是目前却因为技术不发达,核电发展受到制约。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鉴于煤碳资源的紧缺和环境保护的需要,国家将大力发展无污染清洁能源,对核电站的开发和建设加大力度,未来15年内,将以平均2~4座核电站/年的速度加速开发核电能源,中国核电建设开始驶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核电仅占总电力的1.8%,到2020年将上升到4%甚至更多。这意味着在未来15年中,中国新增核发电量将达4000万千瓦左右。扣除已建成和在建的870万千瓦,还将兴建3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按照国家今后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厂每千瓦投资低于1300美元的要求,建设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厂的投资约需要100亿元人民币,其中设备以占投资的50%计算,每台机组的设备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据此,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新建核电站的总投资将是3100亿元人民币,核电设备的总产值将是1550亿元人民币,年总产值将达到百亿元左右。即使按最保守的估算,到2020年之前,中国的核电投资应该在2800亿元人民币以上。如果新建核电站的平均国产化率能够达到60%,国外核电企业通过提供核电设备、核技术也将获得至少1100亿元的商业合同。

      对于核电发展,业内多数人士持乐观看好态度,事实上,我国核电已经进入了高增长期。

      还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总装机量将能达到8000万千瓦。平安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何本虎测算,以2020年总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机组估计,2010~2020年新增装机为7000万千瓦,年均新增700万千瓦。按照平均单位造价12000元/千瓦测算,总投资为8400亿元。按照核电设备投资比重50%折算,总计为4200亿元,未来10年投资为382亿元/年。

带动多方发展

      “未来核电发展必然加速,其中核电电站相关领域也将受益。”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说。“在核电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核电设备和其他项目的比重大致为40%、50%和10%。”

      核电产业链的上游为核燃料供应,目前上市公司中还没有核燃料生产企业;中游为核电设备制造;下游则是核发电企业。

      据了解,核电设备包括核岛设备类、常规岛设备类、辅助设备类。未来,这三类相关市场应该有很大的提升。

      专家指出,三者在设备投资中,分别约占40%、30%和30%。如果按照核电设备年均投资382亿元计算,核岛设备对应的年均价值为152.8亿元,常规岛设备及配套辅助设备对应年均价值则均在115亿元左右。

      国家能源局曾表示,所有新审批的核电项目将实施向三代核电技术的过渡,国内陆核电将采用以AP1000为主的三代核电技术。而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主要由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完成。

      鉴于核电设备的高安全需要,国家对核电设备制造规定了严格的准入制度。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础,铸锻件是大部分机械装备制造的第一步。目前,在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中,满足核安全需要的铸材料及铸锻件制造技术是急需突破的关键点之一。保守估计,按目前国内核电建设规划当量,其中装备国产化率按60%计,今后十五年内,国内核设备制造材料及核级铸锻件平均年需求量可达25亿/年人民币以上的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核电属于固定投资高、变动成本低的行业,单位造价是火电的2~3倍。在核电建设投资中,核电设备50%的占比,给相关企业带来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