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S*ST朝华“互保圈” 西昌电力间接损失25亿

2010-01-22 10:3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西昌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S*ST朝华的资金链危机2005年爆发以来,S*ST朝华与西昌电力等公司的“互保圈”逐渐浮出水面。

  事隔4年之后,西昌电力在2010年1月12日的一则公告透露了此事的最新进展。

  根据《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督促履行还款义务函》称,S*ST朝华为西昌电力的14679万元银行贷款提供了担保,此后,根据破产重整计划,S*ST朝华替西昌电力偿还了1425万元的债务。

  同时,S*ST朝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相关规定,在承担了担保责任后,有向西昌电力追偿的权利。

  不对等的互保

  据S*ST朝华称,公司曾为西昌电力与工行凉山州分行之借款提供的担保金额为11600万元,按合同约定,这笔贷款将分五次偿还,为此,S*ST朝华替西昌电力偿还了1160万元。

  同时,S*ST朝华还为西昌电力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清江支行之借款提供的担保金额为3078.87万元,该担保金额已于2008年1月份由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代为支付,2009年8月5日,S*ST朝华已向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支付了部分担保金165.91万元。

  截至2009年12月10日,S*ST朝华替西昌电力代偿了1468万元。

  与S*ST朝华将西昌电力推进太极实业的担保旋涡不同(详见本报1月14日《恩怨14年未了西昌电力起诉S*ST朝华》),“上述两笔贷款均属合法行为,通过了公司董事会,符合程序,在S*ST朝华破产重整之时,债权银行申报了债权。”西昌电力的上述内部人士称。

  但西昌电力并不准备偿还这笔债务。

  “在张良宾兄弟主政西昌电力期间,西昌电力与S*ST朝华进行了大量的互保,其中,合法的数额在2到3亿之间,双方合法互保的数额大致相等。但是,张良宾兄弟利用控制西昌电力的便利条件,利用西昌电力进行了大量的非法担保,退一步讲,表面上,双方在合法互保上数额大致相等,但是,西昌电力完全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而S*ST朝华却早已经岌岌可危。实际上,这种互保,对于西昌电力是不公平的。”西昌电力的上述内部人士认为。

  根据记者的统计,在太极实业、重庆银行和兴业银行等担保贷款中,西昌电力替S*ST朝华承担的债务约在3亿元上下,这与S*ST朝华为西昌电力承担的1468万元债务,并不对等。

  间接损失25亿元

  因为“担保圈”危机的爆发,西昌电力最终无法偿还上述贷款,更致命的是,被银监会通报之后被银行列入黑名单,最终导致间接损失高达25亿元。

  在“担保圈”危机爆发之前,西昌电力的形势本来是一片大好。

  “西昌电力是水力发电为主业的公司,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而且,现金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都愿意给西昌电力贷款,甚至有的银行托关系主动找西昌电力贷款。”一位接近西昌电力的人士称。“一个水电项目,公司资本金20%,前期由公司铺钱,80%找银行贷款。水电站投资回收期约为10年。此前公司贷款基本为短期贷款,这就造成了短贷长投。在"担保圈"危机爆发之前,公司基本依靠以贷还贷的方式。”上述接近西昌电力的人士称。

  但“担保圈”危机爆发之后,一切都不同了。

  “债权银行纷纷来公司查封资产,催债,在银监会对此事进行了通报之后,公司被银行列入黑名单,从最高的信用级别一下子跌落到了最低级,从银行贷款已经不可能了,而且,公司根本无法进行新的投资,也不敢进行新的投资,一旦投资出去,就有被银行查封的可能。”西昌电力的上述内部人士称。

  也正因资金链问题,西昌电力坐失了250万千瓦的水电开发权。

  “在"担保圈"危机爆发前,西昌电力已经与当地政府签定了协议,上述250万千瓦的水电项目由西昌电力开发。但危机爆发后,当地政府只能采取招拍挂的方式交给其他公司去做。”上述接近西昌电力的人士称,如果按照1千瓦1000元计算的话,仅失去开发权价值就值25亿,而在市场份额、企业价值上的损失,更是难以统计。

  不过,据西昌电力的上述人士称,其实,当地政府也没有将开发权完全转让,还留了57万千瓦的水电开发权给西昌电力。

  “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西昌电力的上述人士称。

  “目前,套在西昌电力身上的担保绳索可说基本解开了,公司将充分利用凉山的水电资源,做好电力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昌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