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吉林赤松核电投850亿 助推东北核电建设

2010-01-27 14:57关键词: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辽宁红沿河、徐大堡核电站之后,东北将再添一座核电项目。1月26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吉林省赤松核电项目负责人高原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公司目前正在做吉林首座核电站的临建工作,包括可行性研究和专家审录,“若进展顺利,预计赤松核电2012年可开工建设。”

  赤松核电项目总投资850亿元,规划容量为6台125万千瓦AP1000核电机组,已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期工程规划建设4台机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为225亿元,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

  吉林迎来首座核电站

  早在1986年,赤松核电项目便在吉林调研选址,最终确定落户长白山区的白山市靖宇县,并成为吉林省首座核电项目。

  白山市发改委工作人员1月26日介绍说,该项目将会大大增加白山市以及靖宇县的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

  统计数据显示,白山市2009年1月~11月地方财政收入仅为0.9亿元。赤松核电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为225亿元人民币,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对当地经济的拉动可想而知。

  对于该项目高达850亿元的投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赤松项目处的高原说,项目还属于前期筹备阶段,目前并没有确定吉林省和中电投的出资比例,融资方案也还没有拟定。

  据悉,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吉林核电筹建处已在靖宇县注册,进场道路按一级公路完成可研报告,并开始各项准备。

  新能源新规划或节后出台

  事实上,《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至2020年中国将建成4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占我国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4%的目标已经过时。

  在2009年国庆前夕的“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事业发展成就”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截止2009年10月,中国总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8亿千瓦,将提前达到原规划中2020年建成10亿千瓦的目标。”

  目前,中国已建成的核电为91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0台,在建规模2192万千瓦,为全世界在建机组最多的国家,其核电容量将很快突破2020年的设定目标。

  鉴于此,2009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上报国务院。《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约为9000亿元,相比2007年颁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4000万千瓦提高了一倍。预计,在2015年之前我国将相继建成9座~10座核电站。

  但是哥本哈根会议后,有关部门再次对该规划草案所提出的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等发展目标进行调整。

  有关人士预计,新的规划将在春节后出台,而个别项目包括核能的发展目标还将有所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