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核电投资加速利好核电设备龙头公司

2010-02-03 11:28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核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以温家宝总理任主任的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成立,其规格之高超出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随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负责人相继表态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其中加快发展核电是一个重要方面,未来将加快发展核电等新能源,提高核电在新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业内人士表示,核电发展的加快将为核电设备公司和相关投资企业带来机遇。
  “大力发展核电,加快核电建设已经在政府层面达成共识。估计很快就会有新的发展核电规划出台。”对于上述变化,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向记者表示。
  常格非认为,核电发展之所以受到各方重视,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过度依赖于煤炭,新能源比重过低;另一方面,相比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核电技术目前最为成熟、稳定、环保,且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数据显示,2009年11月,我国核电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4.1亿元,毛利率为47.33%,利润率为41.46%,从历年财务数据来看,核电毛利率保持在46%以上,平均利润率达30%以上。
  记者通过一位在广东核电集团工作的人士也了解到,目前核电厂的盈利状况明显好于一般的火力发电厂。常格非认为,良好的盈利空间将提高各方投资核电的热情。新规划可能会提高未来核电的整体装机容量,并且对核电项目建设中的国产化率等内容作出规定。这将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动力、中核科技等国内的核电设备生产商带来巨大的机会。
  世纪证券新能源研究小组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近8000万千瓦,将是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装机容量的两倍,现有机组(908万千瓦)的近9倍。
  有分析称,根据目前的国产化进程测算,保守预计未来10年我国核电投资市场总额约为6120亿元,核电设备的市场投资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年均投资额度约为300亿元。分类看,核电建设中最为关键的涉及核反应的核岛设备投资额约为1500亿元,常规岛900亿元,辅助设备600亿元。
  由于核电设备具有政策、技术门槛高,投入资金量大的特点,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我国核电建设的加速将主要利好少数实力雄厚、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据中原证券有关研究,在核岛设备方面,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分别占到45%以上的市场份额。常规岛设备市场则基本由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和它们各自的国外合作方垄断。其中,哈电集团的合作方为GE,东方电气集团的合作方为阿尔斯通,上海电气集团的合作方为西门子。光大证券分析师袁瑶则看好核电建设为中核科技带来的大量核电阀门订单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