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技术正文

萧山电网最大规模变电技改领航

2010-03-10 09: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变电站电气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杭州萧山220千伏瓜沥变电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除土建外,改造涉及包括两台15万千伏主变压器在内的220千伏、110千伏和35千伏电气设备及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调试,对该站而言几乎是一次彻底的“脱胎换骨”。由于是在萧山电网内第一个实施整体改造的220千伏变电站,其工程时间长、施工范围广、改造设备多、操作及工作许可、验收量大,加之为了保障供电可靠,采用“半检修半运行”方式,使该项目的规模和技术难度,已远远超过投产一个新的220千伏变电站,这在萧山电网尚属首例。为了实现工程安全可控在控,3月8日,在萧山供电局瓜沥变电站改造工程交底会上,该局生技、变运、变检等部门围绕“三个不发生”目标,按照百日安全活动12条重点措施“照方抓药”,细化任务,分解责任,确保在新年首个重大电网改造工程中为安全生产百日活动“开好头”。

  据介绍,220千伏瓜沥变电站“出生”于1993年,是萧山电网首个220千伏变电站,负责对 4个110千伏变电站和5个35千伏变电站输电,供电范围包括瓜沥、靖江、义盛等多个乡镇,同时担负着萧山国际机场、航民集团等大用户的供电重任。近年来,随着组团经济的发展和大江东建设带来的“加热效应”,处于电力负荷密集区域的瓜沥变成为了重载变电站,2009年负载率高达83%。在区域负荷日益吃紧的情况下,“老迈”的瓜沥变已显得“力不从心”。为使其“返老还童”,今年杭州市电力局全面启动了为期94天的整体改造工程,改造后将增容18万千伏安,极大提高220千伏瓜沥变供电可靠性,为萧山东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电源支撑点。

  为确保改造期间的安全运行,按照国网公司“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的要求,在杭州市电力局的组织下,萧山供电局紧扣“重点措施十二条”制定落实了安全生产“六不准”等相关具体工作,全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现场安全方面,该局设立安全生产现场督导组实施蹲点把关,在电网风险评估四星级以上施工作业时,由分管领导带队“同进同出”。在风险预控方面,加强电网检修方式下的风险评估分析和预警控制,重点抓好临时方式、过渡方式的运行风险管控,推行检修危险点预控卡。明确各阶段中每天的工作内容、设备状态、人员分工和危险点予控措施。加强电网特殊方式下的设备看护、特巡、检查,每天交接班,分层分级检查,并按照分工一对一交接到位。在现场安全保障方面,认真执行班前会制度,将工期进度细分成六个阶段,做好安全交底和技术交底,确保任务清楚、危险点清楚、作业程序清楚、安全措施清楚。

  据悉,以220千伏瓜沥变改造工程为开端,萧山供电局今年将继续超前安排电网项目,贯彻 “电网发展适度超前经济发展”的准则,大力实施老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切实加强基建项目投产配合,着力消除电网“卡脖子”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电网稳定和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气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