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正文

核电内陆渗透大突围

2010-03-10 09:4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光伏、风电都受到电网调峰瓶颈的限制,这也使得核电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重头。而从目前的电源结构看,煤电的比例长期在75%左右,核电仅占1.1%,与全球核电占总发电量16%的比例相去甚远。

  示范区:江西领衔核电内陆转移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他表示,国家原计划是在江西设两家核电站,可见江西在内陆省份中是毋庸置疑的核电发展重点省,而位于彭泽的核电站则很有可能成为国内内陆核电的先锋。推荐阅读投资不看性别 盘点最会赚钱5大美女基金经理(组图)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曹妃甸今年预计日投入将超4亿 国产大豆陷空前危局 五措施自强 新能源车私人购买或补贴高达6万 任志强薪酬夺冠 最大差距超250倍 周洋再谈夺冠:先谢国家后谢父母 姜建初:看守所的事可报不可炒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显示,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应保持在1800万千瓦左右。而实际上,这个规划显然是过于谨慎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6000万千瓦,同时在建的核电装机容量在1000多万千瓦左右。

  于是,一场关于谁将成为中国内陆核电第一站的争夺正在悄然展开。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2月23日表示,争取省内的彭泽核电项目成为中国内陆首座开工建设核电站,并在年内实现获得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对此,姚木根表示,江西确实是内陆核电发展的一个重点,这主要是江西的地理位置决定的。由于距离长三角、珠三角的距离较近,在江西布局核电可以为周边地区的供电起到保障和调节的作用,即保障江西的用电,又能供应广州、上海、厦门等东部沿海城市;再加上江西本身的煤炭资源紧张,70%的煤需要依靠外购。

  姚木根介绍道,目前江西省80%以上的电力供给都是依靠火电,只有300多万千瓦的水电装机容量,由于分布分散,发挥能效也不高。按照规划,到2025年后,核电将取代目前的常规火电,成为江西省能源供给的主要来源。

  难点:受制于技术研发水平

  “核电发展的最主要的困境在于技术储备不足。”全国政协委员、原大唐电力集团前总经理翟若愚这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认为,我国现有6座核电厂11台机组,却有5种堆型,影响了技术研发水平和设备制造能力的提高,增加了运行管理成本。相比与我国同时开始发展核电的韩国,已经开始在海外拿核电建设项目,我国的核电技术水平还过分的依赖于国外技术。

  解决之道:竞争与统筹兼顾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对国内核电技术对外依存过高的担心,不同的人却给出了不同的建议。翟若愚认为,投资主体太少,形成行业垄断,导致我国的核电技术进步缓慢、造价居高不下。“缺乏竞争自然会造成核电建设运营体系封闭,市场化、专业化程度极低。”翟若愚建议对特大型发电集团放开核电控股投资权,实现核电控股业主多元化。同时打破核电的封闭体制,推进核电产业的市场化和专业化,实现核电设计、工程和研发业务与核电站经营分开,尽快形成两、三家中立的、不隶属于任何发电集团的、专注于核电设计研发的核能工程技术开发与总承包公司,为核电运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设计、工程和其他服务。

  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核电集团董事长钱智民则认为,解决核电技术落后的关键在于国家的核电产业形成的合力不够。他建议,国家在制定“能源及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同时还应同时制定“能源及新能源创新规划”,并设立国家级的能源研发机构,更好的利用好现有的研发机构。他介绍道,目前国内从事能源领域研发的有11万人,从事核电的研发单位有20多家,相互之间缺乏沟通、没能形成一致的研究方向是中国核电技术落后于人的根本。他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目前拥有新能源最大的市场,且在全球的新能源领域尚没有一个公认的强国,所以在未来的10-15年将是中国成为新能源创新强国的历史机遇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