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南京科远全力打造热工自动化龙头企业

2010-03-19 17:04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南京科远热工自动化科远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12月11日,南 京 科 远 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公司的资本之旅顺利起航。

  一、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奠定广阔市场空间

  科远股份主要从事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中热工自动化产品始终贡献了85%以上的营业收入,对公司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热工自动化技术是一种运用控制理论、热能工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信息技术,对热力学相关参数进行检测、控制,从而对生产过程实现检测、控制、优化、调度、管理、决策,达到确保安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减员增效等目的的综合性高新技术。

  随着电厂机组参数越来越高和机组越来越大,热工自动化的可靠性在生产管理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但影响电厂的经济运行,而且直接影响安全生产,严重将导致机组停炉跳机,造成企业生产承受重大经济损失。采用先进的热工自动化产品后不但可大幅度提高电厂的安全性,避免出现非计划停炉停机的重大事故,而且可极大地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由于采用热工自动化技术之后,可以明显地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发电企业都非常重视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选择和使用;与此同时,热工自动化技术对于节能减排也有着直接的贡献,因此国家对于这一领域的技术开发、国产化产品的推广都非常重视,科远股份的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根据有关数据作出的测算,未来三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为2.53 亿千瓦,假定70%为火电装机容量,则未来三年平均每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为5,900 千瓦。目前新建火电厂热工自动化的投资为每千瓦50-70 元,新建火电厂将使得火电厂热工自动化产品未来三年平均每年的需求将达29.5 亿元左右。此外现有电厂改造对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尚无权威统计资料,因此预计未来市场需求量较大。

  二、 持续投入 坚持技术领先战略

  科远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技术、研发环节持续投入,致力于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以保持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最近三年及一期,科远股份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 8%以上。公司设立了技术中心,专职负责公司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公司已形成了完备的产品研发体系,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工业设计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以及子公司拥有10 项国家专利,26 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注册的专利有11 项,具有为大型发电企业和节能减排发电企业提供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

  三、 客户至上,8小时响应金牌服务

  由于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都具有按需设计的特点,因此从前期了解客户需求,到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不仅对于供应商的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且更对其服务水平提出了严格的考验。

  科远股份不但在热工自动化产品中拥有多项先进的核心技术,而且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系统规划设计的供应商,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可以为客户同时提供完整的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设计方案。

  公司各部门严格按照 ISO9001 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进行各项活动,在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服务,安装调试上都实施了标准化的管理和控制,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企业标准和企业制度,产品质量不断持续改进。产品过程控制方面:公司根据国家及产品标准针对各产品的实现过程建立了专门的产品操作流程和过程控制要求,产品实现过程由各部门及质量管理部专人监督检查,保证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公司产品在出厂前 100%全检,其中热工自动化产品还邀请客户上门进行验收、确认。成品检验严格执行成品检验标准,质量管理部负责产品出厂前的最后审查,检验合格后,由质量管理部发放产品合格证和保修卡,从而保证不满足质量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出厂。

  为了更好的完成项目现场调试和安装服务工作,公司规定部门主管级以上领导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项目投运前必须由主管级以上人员进行全面检验和把关。质量管理部负责跟踪每个项目现场调试,安装和服务质量。

  科远股份具备先进的远程在线诊断系统,能够实时了解客户遇到的故障和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不能远程解决的的问题,科远股份的技术人员将在8小时内赶到现场解决问题。近三年,科远股份未发生一起质量方面的重大纠纷。

  不可否认,在国内热工自动化产品的高端市场(300-1000MW 机组)上,国际知名的电力设备制造商,ABB、GE、西门子、西屋、福克斯波罗、施耐德等,仍然处于垄断地位。但是凭借着公司对于发电行业的深刻理解、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的整合技术、本土企业的服务优势和价格优势、以及政府对于国产设备的大力扶植,科远股份已经在高端市场启动了破冰之旅,例如公司的辅助车间集中控制系统已经在国电泰州2×1000MW 的机组中应用,主厂房控制系统已在阚山发电有限公司2×600MW 的机组中应用。就在公司过会后不久,再次传来喜讯,科远股份承担的大唐南京发电厂搬迁扩建2×660MW超超临界机组DCS系统已经发货,已进入将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我们相信,凭借上述优势,科远股份将对热工自动化和电厂信息化产品的高端市场开展稳步的开拓,在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大政策下,科远股份必将成为热工自动化的龙头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京科远查看更多>热工自动化查看更多>科远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