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中航惠腾风电叶片行业进入整合期

2010-04-23 13:54来源:互联网关键词:中航惠腾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记者从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中航惠腾上市材料已经上报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中。

  目前A股涉及风电叶片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材科技、时代新材、鑫茂科技、天奇股份、棱光实业等,但叶片制造并非这些公司的主业,如果IPO成功,中航惠腾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叶片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目前中航惠腾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如果公司成功上市,不排除上市后的中航惠腾成为兼并同类企业的资本平台。

  符合中航工业整体思路

  中航惠腾于2001年成立,以生产各类风电叶片以及机舱罩等各类复合材料制品为主。

  2006年6月,中国航空公司第二集团公司参股进入,变更后的各股东比例为:保定惠阳30%;中航二集团和美国美腾各占25%;燃机动力持股20%。去年9月,燃机动力再次对中航惠腾增资。增资后,惠腾公司注册资本由3.6亿增至5亿元,这被看成是中航惠腾上市前的准备。

  在中航惠腾的四方股东中,保定惠阳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中航二集团在2008年并入重组后的中航工业,燃机动力隶属于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同样是中航工业的下属上市公司。

  因此,中航惠腾的上市进程,将直接服从于中航工业资本运作的整体思路,中航惠腾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不久前,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集团未来几年内,将采取母公司+子公司双层结构上市的方式,实现子公司80%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今后集团并购的重点,将侧重于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

  叶片行业或将迎来并购新潮

  由于叶片制造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后发厂商大部分从国外买来许可证,半年之内就可以形成产能,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这些企业只能靠打价格战来恶性竞争。

  中材科技总裁周育先就曾表示,未来2至3年可能会进行并购以提升集中度。虽然中航惠腾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尚未有并购其他企业的计划,但处于行业龙头的中航惠腾如果上市成功,必然会利用资本优势加强行业整合力度,未来风电叶片行业的集中度必然会进一步加强。

  2008年5月,国内从事风电叶片的厂家数目仅为30个,而仅仅两年后,这一数字迅速整张了3倍,达120余家。其中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有十几家,外资企业主要以维斯塔斯、GE、艾尔姆、哥美飒为代表,国内企业以中航惠腾、中复连众、中材科技为代表。

  企业数量迅速扩张的背后,是叶片的供不应求和高利润率。据中山明阳风能叶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昌华介绍,目前风电叶片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超过10%,但叶片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这种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蜂拥进入叶片制造业,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正在逐渐摊薄。中航惠腾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9年中航惠腾销售额为2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30%,但相比较于2008年,公司市场占有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新增的叶片企业,抢占了公司既有的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叶片制造业逐渐形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以中航惠腾、中复连众与中材科技为代表,它们产量高,规模大,主要向金风、华锐等主要风电整机制造商供货,市场稳定;第二梯队以中山风能叶片有限公司、天津东汽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为主,它们背后有自己的整机制造母公司做靠山,叶片主要自产自销,暂时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第三梯队公司规模较小,它们既无大公司的稳定订单,也无母公司的销路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航惠腾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