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甘肃风电“智能管家”国内首创

2010-05-18 11:19关键词: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昨日从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国内首例大型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甘肃电网大型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运行一月有余成效显著。据统计,该系统投运后,河西风电发电量平均提高14%。截至4月底,我省电网风电总发电量6.1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61%。 

    近年来,随着省委、省政府“建设河西风电基地、再造西部‘陆上三峡’”宏伟目标的提出,酒泉地区成为我国规划建设的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装机容量剧增。但是,嘉酒电网位于我省的电网末端,供电距离近600千米,电网结构相对薄弱,电网安全稳定问题曾成为制约我省风电外送的“瓶颈”。

    为了既能多送风电,又能确保电网稳定,2009年10月,省电力公司确定立项研发电网大型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并于2010年3月12日上线运行。

    据省电力公司调度人员介绍,甘肃电网大型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在国内是首例。可以根据当前调度模式、运行方式对各断面限额,该系统设定了自动控制模式、调峰模式、紧急调峰模式、紧急控制模式等四种控制模式,合理分配各风电场出力,保证甘肃电网在各种运行方式及故障情况下稳定可靠运行,同时最大限度提高了电网的输送能力,使风电场的出力最大化、最优化,实现了酒泉风能资源的充分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