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深圳供电局连续5年实现“零污闪”

2010-05-20 20:35来源:南方电网公司关键词:供电局紫外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象预警、紫外检测、三维可视,这是深圳供电局在防污闪工作中打出的高科技“组合拳”。近日记者获悉,2006年至今深圳供电局连续5年实现“零污闪”事故,未发生一起污闪跳闸事件,这对地处南海之滨、浓雾阴雨天气频繁、多年平均积污期超过90天的深圳来说,实属不易。

完善的防污闪气象预警机制

  “防污闪气象预警系统就是防污闪工作的指挥棒”,该局生产技术部钟聪表示,深圳局根据多年防污工作的经验,在扎实做好防污日常工作的同时,通过与深圳气象台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发布专项防污预警,部署开展防污清抹、调爬、特巡及夜巡等各重点防污工作,从而有效提高了防污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009年2月底,深圳地区积污期已超过100天,且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持续出现了潮湿阴霾天气,防污闪气象预警系统显示红色预警,防污形势异常严峻。该局根据这一预警提示,特别加强防污闪特巡工作频度,并先后发现220千伏简坪乙线N18等23基杆塔、500千伏鲲鹏站500千伏场区绝缘子串出现大面积爬电及电晕放电现象,且爬电杆塔绝缘子片数已超过绝缘子串长的1/2,随时可能发生污闪跳闸事件。由于发现及时,经过喷涂涂料等一系列清扫调爬措施,有效避免了线路污闪跳闸造成的损失。

  截至4月底,根据防污气象预警,该局共对105处污染严重的地段及曾出现爬电等隐患的设备进行重点巡视监控,共开展了7280人/次防污特巡和夜巡,消除隐患53项。

紫外检测技术应用国内领先

  将紫外检测技术应用于电气设备外绝缘放电测量在国内外都还是一项新的技术,尚未有国家和IEC标准。深圳局早在一年前就着手筹备引进了第一台紫外成像仪,计划与红外检测技术相结合,提高深圳供电局设备离线检测技术水平。

  与紫外检测技术相比,红外检测技术应用的比较普遍,但对一些受损、电场发生畸变、温升不明显的设备检测存在局限性。

  2009年12月26-28日,深圳地区持续出现潮湿、大雾天气,防污工作形势极其严峻。该局试验研究所抓住时机对三个500千伏变电站及220千伏马坳变电站及出线设备开展了防污专项监测工作,这是该局历史上第一次将先进的紫外检测技术应用到防污领域。在三天的测量中,技术人员成功运用紫外检测技术发现220千伏马坳站电晕声较大的悬式绝缘子成团状的放电点,而利用常规的高倍望远镜和红外成像仪均无法识别。这是该局利用紫外检测技术成功化解污闪事故的一次有益实践。

  该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把紫外检测和红外测试相结合进行变电设备专项检测工作,以对设备清扫(包括带电水冲洗)、维护以及调爬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对该局所辖变电站进行普测,收集大量的现场数据的基础上,制定出适合深圳电网的测量标准,争取走在行业的前列。

国内首创三维可视化在线监测

  110千伏以及以上架空输电线路三维可视化、智能化运行维护技术利用现有的电网光纤网络,采用先进的传输技术,对输电架空线路运行环境进行三维化可视化监控以及绝缘子泄漏电流、故障报警及线路运行参数等进行在线监测,从而解决了输电线路免巡线问题。  

  目前,该局已在220千伏前平甲乙线N58及220千伏翡祥甲乙线N21等9回重污秽区线路试点安装绝缘子泄漏电流在线监测系统及三维可视化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该区域40基线路杆塔的三维可视化实时监控以及绝缘子泄漏电流参数在线监测,有效地提高了该区域线路污秽变化检测精度,属国内首创,实现了线路智能化运维。

  深圳供电局一直高度重视防污工作,从设备设计、基建及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落实针对性的防污工作,在做好调爬、清抹及特巡等日常防污工作的同时,还逐年加大防污科研的投入,致力于通过高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提高防污工作水平和效率。据统计,5年来该局开展防污专项科技项目5项,投入资金约800余万元,获得网省公司及局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输电线路复合材料杆塔的应用研究成果经专家评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复合材料杆塔今后在电网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意义。

 下一步,该局将推广应用绝缘子污秽度在线监测、输电线路可视化在线监测、复合材料杆塔及紫外检测等高新技术,逐步完善“污闪黑点”档案记录并采取针对性的防污措施。同时,研究开展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水冲洗等技术,实现输变电设备外绝缘的免停电维护;做好“污区分级影响因素与实时监测技术的研究”等重点防污科技项目研究工作,建立气象要素和设备外绝缘子泄漏电流为一体的电力系统污秽实时监测系统,从根本上提高防污技术在线监测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局查看更多>紫外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