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浙江仪器仪表制造业的现状和竞争力分析

2010-05-30 22:39关键词: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仪器仪表是物质世界的信息进行测量、控制的基础手段和设备,是信息产业的源头和组成部分,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先导性行业。仪器仪表行业总体规模不大,(全国仪器仪表行业工业总产值2002年才突破1000亿元),但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被喻为装备工业的眼睛、心脏和大脑。是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各个计量测试领域的“物化法官”。它的发展水平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仪器仪表同时具有“三高三低”——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低能耗、低材耗、低污染的特点,许多产品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相结合。浙江地少人多,能源和资源对外依存度大,生态环境容量有限,这些特点和省情,也决定了仪器仪表特别适宜于浙江发展。

      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的现状浙江省仪器仪表工业原来基础很差,改革开放以后有了较快发展。据统计全省仪器仪表工业总产值,1990年为10.41亿元,1995年为46.49亿元,2000年(规模以上企业)为99.31亿元。2005年,根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源自国家统计局统计,浙江省规模以上仪器仪表企业530家,职工总数86472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7.41亿元,产品销售收入235亿元,利润总额15.8亿元,出口交货值57.6亿元。过去从小到大,至200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用了几十年时间,而至2005年突破第二个百亿元,仅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发展明显加快,全省仪器仪表经济总量在全国仪器仪表行业比重约占14%,在全国各省市排名中居第三位,同时科技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进展较快,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浙江已成为全国仪器仪表大省。

     基本特征与优势

     1、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产品
     全行业培育了一批市场竞争力较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优势产品。自动化控制系统、无纸记录仪、天文望远镜、显微镜、光学元件、电度表、水表、定时器、铝镍钴磁钢、物位仪表、调节阀等,在全国都有较大的优势地位。浙江中控科技集团在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的水表,是全国同行唯一的中国名牌产品,电度表全国评上中国名牌产品六家企业,浙江占四家(华立、三星、正泰仪表和德力系仪表)。在市场占有率等方面,浙江多家企业的产品居龙头老大地位,如浙江中控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国产系列)占50%,无纸记录仪占60%,舜宇集团的天文望远镜产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名扬国内外,浙江电度表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水表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杭州永磁集团的铝镍钴磁钢,生产规模全国第一,全国定时器大部分产于浙江,此外,龙飞集团的保健制氧机、海盐电力仪表厂的校验装置等,其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也处在全国前列。

     2、形成了一批骨干和龙头企业
     全行业(会员单位)已有超亿元企业20家,其中1-5亿元企业13家,5-10亿元企业5家,10-30亿元企业2家。前十家企业生产集中度为60%。形成了一批发挥主导和支柱作用的骨干和龙头企业。如浙江中控科技集团,依靠其雄厚科技实力,始终把科技创新当作企业的生命线,发挥很快,并创造了了许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推出真正意义的双机热冗余控制系统,率先开发出世界第一台无纸记录仪,第一个尝试把以太网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以浙江中控为首,联合其他单位研究制订的EPA,成为我国第一个被ICE认可和接收的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浙江中控已成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全国著名自动化企业之一。全国另一家最著名自动化企业——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也在去年移师浙江,在杭州下沙建成生产基地。舜宇集团推进国际化和名配角战略,成效显著,发展快,后劲足,规划到2008年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成为全国光学仪器行业最具实力的企业。华立和宁波三星,电度表生产规模均超过千万台,不仅是国内最大的,在全世界也少有,它们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又实施多元化战略,带动其它产业发展,现在均已成为超百亿元大型企业集团。宁波水表厂改制为股份公司后,活力大增,创造了生产规模、产品水平,经济效益和出口创汇四个全国同行业第一,另外还形成了一批具有各自特色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和小型巨人企业。

     3、产业区位集聚程度较高
     全省仪器仪表行业有较明显的产业集群特色,以发达的专业化协作作为依托,多种产品有较高的集聚度。如全省有计量生产许可证电度表生产企业116家,其中71家集中在温州乐清,水表生产企业71家,其中51家集中在宁波,望远镜、显微镜生产企业20多家,其中15家集中在宁波。另外,温州的调节阀和执行器、余姚的温控仪表,慈溪的定时器等,集聚度也较高,并形成了较大经济规模。4.具有比较灵活的经营机制全省仪器仪表企业,除个别企业外基本上都是民营经济。它们进入市场经济较早,具有较浓的市场经济意识,经营机制灵活,善于抓住机遇,没有许多国有月亿那样沉重的历史包袱,在产品开发、时常开拓、人才引进等有更大的灵活性。

      存在问题

      浙江仪器仪表虽然发展较快,取得了较大进步,但要清醒地看到,除少数骨干企业外,大家基本上走的是一条低成本扩张的路子。凭着专业化分工形成较强的协作配套能力,许多产品把成本做得很低,正是凭着这种低成本优势战胜对手,求得发展。但是这种低成本扩张的路子,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由于低成本扩张,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进入门槛较低,容易引起无序竞争,同时也形象企业对技术投入,人才吸收培养的紧迫感,不能形成持久的竞争力,导致影响全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1、技术创新能力薄弱
      除少数骨干企业外,全行业大多企业技术投入不足,研发机构不健全,技术创新能力十分薄弱,许多企业包括已经形成规模优势的企业,技术创新含量都很低,以占全国产量比例很高的电度表和水表为例,虽然也有一些创新,但均属一般性技术改进,从技术角度看,其性质属于已有技术的有效实施,而非严格意义的创新。其它许多产品大体也是如此。现在许多企业产品老化,产品更新换代不快,新品开发周期长,缺乏核心技术,严重影响了发展后劲。

      2、产品结构不合理
     全行业总体上产品档次偏低。在产品结构中一般产品多,专特产品少,劳动密集型产品比重大,智能化、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比重低,大多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在全省仪器仪表行业产品构成中,电度表的基数和比例特别大,占全省仪表行业各项经济指标的50%以上。电度表生产形势好坏,对全行也关系十分重大,近年随着全国乡电网大规模改造的过去,一户一表的基本实现,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产品供过于求,全行业产业群经营处于震荡下滑状态,浙江是全国电度表生产大省,受其冲击影响更为严重,不仅制约了全省仪器仪表行业经济增长速度,同时也影响了浙江仪器仪表在全国的排名。

      3、高素质人才缺乏
      为适应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全行业所急需的技术人员,熟练技工短缺,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更为缺乏,成了影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突出的制约因素。在全行业中技术人员不仅偏少,而且技术机构也不配套。现有技术人员多属机械,电气专业,而缺乏仪器仪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所需微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硬软件、通讯专业人才,职工继续教育制度不完善,技术培训不经常,影响了职工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4、对外开放度不足
      行业中不少企业虽然对产品出口比较重视,并培育了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有的企业还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和办厂,出口创汇逐年增加,但对技术引进、吸引外资,特别是承接国外或省外产业项目比较保守,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不大,远远落后于广东、上海、江苏等省市。缺乏将企业承包推向全球化思想准备,未能借势发展,满足于自我积累、自我发展,影响了产业升级和发展。

     今后努力方向

      根据浙仪器仪表行业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今后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关键是努力奋斗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根本是加强队伍分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市面上场竞争力,能过多方努力,把浙江仪器仪表行业由大省向强省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