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国首单火力发电减排闲置设备挂牌交易

2010-06-02 11:3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火力发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日,中电投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1至5号关停机组主、辅机闲置设备近日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拟通过电子竞价方式处置,参考价5200万元。这是全国首单进入中国产权市场的火力发电减排项目。

    平顶山鸿翔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平顶山电厂,从1970年9月第一台50兆瓦凝汽式发电机组投产运营以来,相继装配5台50兆瓦以下热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25兆瓦,属于我国热电联产的中型电力企业。根据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的产业政策,鸿翔热电公司于2007年相继关停#1-5机组。

    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出台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鸿翔热电公司整体关停转让公司热电机组,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落实国家“上大压小”节能降耗部署,调整电力工业结构、转变粗放增长方式的一部分。

    采用电子竞价方式进行资产处置,能避免常规招投标、拍卖过程中的弊端,最大限度地争取资产处置收益。鸿翔热电公司在进行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资产处置方式的认真比对分析,决定创新渠道和方法,使用“网络复合竞价”方式进行资产处置。为了合法合规地进行资产处置,该公司对关停资产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盘点,完成了资产评估和市场询价等工作。在获得董事会批准后,组织有关部门组成委托中介谈判评估工作组,先后与国务院国资委选择的四家中央企业产权交易机构进行沟通洽谈、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价,确定委托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处置。据悉,此前平顶山鸿翔热电公司所属中电投河南分公司已对部分火电减排闲置设备进行过处置,这些设备被一些地方垃圾发电、桔杆发电企业收购再利用,或被其他企业进行零件拆分再使用。此次鸿翔热电公司的闲置设备将交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全权处理。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其中,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总容量为3079.63万千瓦,占全国关停总量的51.28%。中电投小火电累计关停机组113台,容量699.21万千瓦,仅次于大唐位列第二。而中电投2010年计划安排关停机组198.42万千瓦,届时,中电投将累计关停小火电131台,容量达898.13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