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火电行业最大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建成投产

2010-07-26 14:04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热电厂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碳捕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捕集”规模化生产迈出实质一步

  1年半前,在北京东郊华能北京热电厂,记者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国内首座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装置。

  据该示范项目负责人的蒋保平介绍,该二氧化碳回收装置的设计标准仅为3000吨/年,比起华能北京热电厂年排放二氧化碳400万吨的现状,这样的装置显然更多地停留在示范意义上。

  如今,这个装置运行效果如何?7月初,记者再次拨通了蒋保平的电话。电话另一端,蒋保平的回答令人振奋:二氧化碳捕集已经从“示范”走向了“规模化”生产————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的脱碳装置已建成投产,该装置年产高纯度二氧化碳10万吨,不仅是全球火电行业目前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而且开创了我国燃煤电站对二氧化碳规模化捕集和生产的先河!

  从远处望去,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脱碳区域面积约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整个生产现场的管道纵横交错,乍一看如同小型化工厂。据悉,整个装置采用了目前国际上燃煤电厂普遍采用的化学吸收法,即在对烟气进行脱硝、除尘、脱硫的基础上,采用化学吸收法实现脱碳。

  “脱碳装置就好比给燃煤电厂这个大排放源戴了个大口罩,通过过滤把对环境没有任何影响的干净气体排放出去,而把二氧化碳留下来集中处理。”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抓捕”过程,就可获得纯度大于99.5%的二氧化碳,再经过压缩、精制,最后可产生达到食品级标准的、纯度为99.9%以上的二氧化碳液体。

  二氧化碳捕捉到了,接下来要如何处理呢?一个共同的问题摆在了各方面前:再大容积的储存罐,对于二氧化碳的储存也是有限的。对于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曾表示:“对于中国来说,首先要把利用放在前面考虑。从长远来看,能用掉的二氧化碳很少,但起步的时候,要先立足于‘用’。”

  专家介绍,二氧化碳的工业用途非常广泛:在机器铸造业,二氧化碳是添加剂;在金属治炼业,特别是优质钢、不锈钢、有色金属治炼,二氧化碳是质量稳定剂;在陶瓷搪瓷业,二氧化碳是固定剂;在饮料啤酒业,二氧化碳是消食开胃的添加剂,做酵母粉,二氧化碳是促效剂;在消防上,二氧化碳是一种高效的灭火剂。

  据悉,目前上海市每年的二氧化碳用量大约为15万—18万吨,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的碳捕集量就为10万吨/年,可以满足整个市场需求量的近2/3。

  “更大程度上是发挥其替代效应,从而实现碳减排。”华能集团公司华东分公司总经理李树青表示,目前,市场供应的二氧化碳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燃烧天然气、燃烧石灰石、开采二氧化碳气田等以生产二氧化碳为目的的制备方式,电厂捕集二氧化碳并进行精处理后,可以替代原有的二氧化碳生产方式,达到碳总量减排的目的。“对二氧化碳捕集产品进行循环利用,实现总量控制和二氧化碳产品资源化,是目前国际上燃煤电站实现碳减排的主要的处理方式。”

  目前,华能集团的碳捕集技术已经走在国内前列,与国际水平基本同步,但居高不下的建设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的应用,国内电厂碳捕集项目仍然是凤毛麟角。

  “高昂的成本只是制约碳捕集技术迅速推广的重要原因之一。”西安热工研究院总工程师许世森表示,不像脱硫脱硝在技术已经很成熟的情况下,国家出台了强制标准,并给予了适当的电价补贴。而脱碳技术才刚刚起步,更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倾斜。

  此外,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已着手建立碳捕集相关法规和标准,我国这方面尚未起步,监管部门很难对碳捕集的选址、运输、运行及后续活动进行科学评估和管理。许世森指出,应从战略布局出发,针对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及利用作出规划,并协调各方面关系,打造真正的碳减排产业链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查看更多>碳捕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