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新兴产业规划聚焦新能源 各路资本亟待涌入

2010-07-28 09:25来源:新能源论坛关键词: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核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认为相当于下一个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新兴产业规划》)浮出水面的时间越来越近,此规划被认为是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据罗百辉了解,这份由国家发改委酝酿已久的《新兴产业规划》将在今年8月左右陆续出台,而此前一直“难产”的《新能源规划》实际上是《新兴产业规划》中的一个产业,另外,《新兴产业规划》已经初步划定9大领域,有发改委人士透露说,9大领域的划定还存在不确定性,在业界一直对海洋工程以及新能源汽车持有异议。

  有发改委官员认为,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资金来源不同,《新兴产业规划》会更倚重政府投资。

  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各路资本的投资已风生水起,有投资人士分析,2010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金额将高达50亿美元左右,这将涉及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

  《新兴产业规划》的出台或是继房地产后,又一个引入资本大量流入的“聚金地”。

  8月出台

  4月22日,发改委高技术司一官员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的调研已经接近尾声,我们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提交到国务院。”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新兴产业规划》年内应该会出台。”

  据上述高技术司官员透露,如果进展顺利,8月左右会陆续出台已经划定为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的单个振兴规划。

  2009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通过长达1.2万字的讲话,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按照温总理的讲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

  在新能源领域,温家宝表示,新能源发展要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等。

  对于《新兴产业规划》哪个领域可能最先出台,一直被外界高度关注,尤其是新能源的规划。而发改委早前谋划的《新能源规划》一直处于难产之中。

  “不是《新能源规划》难产,只是这个规划被列入《新兴产业规划》其中的一个振兴领域,新能源振兴规划有可能率先出台,而各项关于新能源发展的早前规划都有了相当规模的调高。”上述发改委官员透露说。

  这位官员还表示,“实际上,现在已经是9大产业了,海洋工程和民用航空也被列入,但目前来看,海洋工程和电动汽车还存在不确定性,现在业内对这两项被列入还存在一些争议。”上述官员表示。

  而这两项还存在争议的原因或与发改委官员的密集调研所掌握的情况有关联。

  有消息称,4月初,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以下简称“部际协调小组”就南下广州调研,之前已完成湖南、浙江、辽宁等地的区域调研。该部际小组由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20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规划文件起草组也相应成立,由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任组长,负责研究起草《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一位参与调研的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在调研的同时,各地发改委也在向国家发改委陆续提交各自的发展思路,国家发改委也会根据调研的情况以及各地提交的发展思路随时对划定的产业做出调整。

  更倚重政府投资

  与之前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同,《新兴产业规划》更多的资金来源将更倚重各级财政的投入。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资金来源则是政府投入做引导来吸入更多社会资本。

  “我们在制定河北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时,未来会在支持的方向和环节上侧重,比如以前的投入和扶持方面,大都在医药的采购环节有些扶持和鼓励,下一步会加大研发和创新的扶持。”河北发改委一官员表示。

  在这位官员看来,正是会加大研发和创新环节的鼓励和支持,所以更需要政府财政做直接投入。

  但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专家并不完全赞同这种观点,“新兴产业的资金渠道需要在新的层面进行整合,也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仅靠财政的资金投入身单力薄,难以达到新的经济振兴举措的初衷。

  据罗百辉了解,已经有地方政府喊出大力振兴新兴产业规划的口号和具体融资设想,北京曾表示要融资300亿元来发展自己区域内的新兴产业,湖南、广东等地方政府也均表示出强烈的融资冲动。罗百辉分析认为,《新兴产业规划》也是政府投入做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一个思路,这可以认为是下一个4万亿元的举措,它是转变我国经济结构发展方式的引擎。

  在4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张晓强直言:“国家4万亿元投资中,有相当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大批重工业项目,使得钢铁、水泥等产能更加过剩,原有的经济结构更加失衡。目前转变经济结构,刻不容缓。”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需要解决资本、技术和劳动力三个方面的问题。而技术的提高是长期的,作为一个后来者,我们如何超越其他先进国家?首先必须依赖原创,其次是投资和消费,新的技术只有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才会产生产业化的效应。新兴战略产业,我们必须要有,这是国家产业升级的根本,但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投入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投资方式,不能不考虑投资的成本。

  各路资本翘首以盼

  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战略定位的确立,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正风生水起。据媒体公开资料显示,来自清科研究中心数据认为,2009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金额高达18.8亿美元,涉及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保健品、生物工程等。

  而业界投资人士奉继军则认为,2010年各路资本对新兴产业追逐的预期至少能达到50亿美元左右。

  事实上,资本市场已经对此有所反应,纵观去年以来的行情,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信息网络等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都已经被市场资金轮番挖掘一遍,相关个股涨幅惊人。

  “蓝筹股已经没有希望了,未来将是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代。”奉总裁表示,国家也已经意识到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性,现在正在挤压传统产业的泡沫,扶持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政策值得期待,“我看好低碳经济、物联网、3G。”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各板块更多的体现为交易性机会,而医药、消费、TMT、低碳经济等板块表现异常活跃,屡创新高。“这样的分化代表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的判断,即‘保增长、调结构’,在2009年以‘保增长’为主,而2010年则是‘调结’。因此代表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行业受到冷落,而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个股被市场所追捧。”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常永涛则表示,他们成立了专门的TMT研究小组,针对相关政策对行业和个股进行了深入的跟踪和研究,并且已经取得相当好的效果。“我们看投资要看到趋势,经济结构调整是未来数年的主线,投资必须抓住这一点。”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所谓新兴战略性产业概念股的价格已经有透支的嫌疑。”国联安基金研究总监陈苏桥表示,一方面大家都看到这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市场资金不足,更愿意借助各种概念炒作这些题材股。

  “换一个角度,在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资本的大量涌入也是必要的,就像当年美国的网络概念,虽然大量的企业被淘汰,但是还是有伟大的企业出来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