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中 核电设备商倍受关注

2010-08-14 14:03关键词: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核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在上半年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已形成成熟稿件,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

  点评:与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新能源规划”不同,国家能源局最终将规划名称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据称此次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比如洁净煤、智能电网、车用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等的部署规划。在新兴能源产业规划中,我们重点看好核电产业。

  最近我们在对各地方政府的在建核电项目与规划建设项目进行分析,据统计目前我国在建核电站项目14个,装机容量4722万千瓦,计划投资额5977亿元;筹建核电站项目39个,总装机容量高达18911万千瓦,计划总投资额23323亿元;据我们统计目前已批复未开工核电项目装机容量也已经达到3000余万千瓦,我们保守估计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0500万千瓦,较目前910万千瓦装机容量增长10.5倍,中国核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黄金十年。据我们估计,按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10500万千瓦计算,预计到2020年前新一轮核电投资将达到12000亿元,年均投资达到1200亿元,其中核电设备年均市场752.4亿元,空间非常广阔。

  在整个核电产业中,我们重点看好核电设备,近期我们重点看好压力容器、铸锻件、阀门、通风与空冷设备环节,长期我们看好反应堆泵、控制棒与对内构件、稳压器与安注器环节。在对应受益的上市公司中间,我们重点看好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国内市占率达80%的中国一重;在铸锻件领域极具爆发力的二重重装;手持订单11亿元以上的HAVC市场龙头南风股份;以及核电球阀、蝶阀处于市场垄断地位,市占率达100%的江苏神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