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高压变频器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0-08-31 14:38来源:机电商报关键词:高压变频器变频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6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一届五次理事会公布,其通过对变频器行业18个较大规模企业的统计调查显示,2009年工业总产值(当年价)和工业销售产值两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0.071%和5.78%。作为行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57%,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从行业资源配置情况看,18家行业企业的资产总量为60.09亿元,同比增长22.66%。

    其中,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供应商端订单额和订货台数)相对2008年增长了25.7%。虽然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趋势。

    也许很难想象,经历了金融风暴洗礼的高压变频行业依然在2009年取得了如此高速的发展。这与我国推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提振是密不可分的。

    2009年,我国中央财政增加节能减排投入,安排495亿元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改造、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2010年,作为“十一五”收官之年,我国继续加大力度推行节能减排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2010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0亿元左右,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全方位保证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事实上,我国每年对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的电机系统节能项目都有相应的硬性指标,而电机系统节能中重点在推广变频调速,这必将刺激我国高压变频器的市场需求。”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副主任赵争鸣说道。

    除此之外,作为高压变频器市场推广中的重要手段,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也得到了国家的重视与扶持。

    EMC是指由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和获得合理利润。在项目执行期间,设备供应商通过与节能服务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向用户提供节能产品。由于我国节能服务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发展水平也较低,目前几乎没有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对EMC项目实施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为此,2010年4月,国务院转发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暂免向节能服务公司征收营业税,项目取得营收后前3年免征其企业所得税,4~6年减半征收;对用能企业EMC支出可在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节能服务公司的融资需求特点,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项目融资、保付代理等金融服务举措。

    《意见》还明确指出,到2012年,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壮大一批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极大激发我国高压变频市场潜在需求释放,有望带来变频器产业超预期增长。

    “较之我国原来推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新政策更加切实可行。它建立了以节能方式进行交易、购买和运行的商业模式,这对用能单位和生产制造企业参与EMC项目实现节能减排都是很大的促进。”赵争鸣对此充满了信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变频器查看更多>变频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