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仪器仪表电工类进入海外发展黄金期

2010-09-19 15:34来源:中华机械网关键词:仪器仪表仪器仪表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已经连续4年增长率20%以上,处于高速平稳发展阶段。仪器仪表的改制和转制都比较快,相当一部分的国有企业已经转为民营,三资企业占了约小个半壁江山。目前,行业销售收入中我国企业约占55.1%,利润54.59%,其余为三资企业;行业的整体综合技术水平为发达国家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智能化、数字化实现程度分别为15%和30%;进出口逆差较大,高档产品基本靠进口维持;中低档产品市场满足率约为65%,中高档科学测试仪器则从无到有,市场满足率约为30%。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受金融危机下需求下降、低价恶性竞争、汇率等因素影响,工信部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产销增幅继续下降,预计降幅为8%―15%,降幅趋缓。

2004年我国仪器仪表业产销首次超过1000亿元,预计’十一五’初超过2000亿元,’十一五’末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速20%。仪表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成为增长亮点,“十一五”后期,数字仪表品种数达到60%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仪控产品出口保持30%上下的年增长率,进口增幅约为20%;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年均增长约25%,其中电力类市场潜力非常大,而炼油等主装置控制系统则向规模化、大型化、多样化发展;科学测试仪器需求年增长率预计20%,’十一五’末的市场销售额超过1500亿元,出口将达60亿美元。

未来几年,我国仪器仪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同时亦具备两大特点:

其一,电工仪器仪表进入海外发展黄金时期。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中仪器仪表实力最强的国家,在电工产品方面已经具有规模优势与国际竞争力。资料表明,08年1―11月电能表的出口量达到1710万台,超过了2007年的出口总量;出口金额增长41.88%。这类产品技术含量低、价格优势明显,利于出口。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东南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峰,对仪器仪表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仪器仪表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秘书长任殿义表示,随着我国电工仪器仪表产品技术的不断成熟,数字仪表、少量的网口用电能表、自动测试系统、监测系统等高档产品在这些国家的出口量都将有较大的提高。

其二,代表行业水平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主干现场仪表、关键精密测试仪器将受政策倾斜。这部分产品大部分高端市场被跨国公司占领,产品技术落后国际水平10―15左右,而对我国国民经济却至关重要。所以国家倾向于重点扶持这部分中高端产品的发展。按照’振兴意见’的要求,仪器仪表行业将制定’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关键精密测试仪器’专项规划并逐步付诸实施。其中最关键的是,产品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启动试点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