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郑州供电公司变电站的一天

2010-09-25 17:18来源:郑州供电公司作者:侯碧川 毛玲关键词:郑州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别人的兄弟能言能语,却不一定天天相见,我的“兄弟”始终不言不语,但却朝夕相处。我是郑州供电公司变电三工区石佛集控中心的一名值班员,十年间的日夜相伴,每次看到我的“兄弟”:变压器、母线、断路器、隔离开关……都会有种莫名的亲近感,闭上眼睛我都能找到我的“兄弟”在哪。

给“兄弟”体检

“这几天持续高温,用电负荷很大,大家在巡视的时候一定要更加认真,千万不能马虎大意,确保设备安全……”和往常一样,9月12日早上8点交接班时,站长给我们交待道。

8点半,我开着“黄皮卡”先后来到了牛砦变和百炉屯变,用成像测温仪对每一个“兄弟”都仔细检查了一遍。天太热了,这才10点多点,厚厚的蓝色工作服早已湿透了,汗水顺着我的头发和脸颊不断滑落下来。我热点没啥,他们的冷热可是让我时刻牵挂在心上,我最怕的就是“兄弟”们有什么头疼脑热的,不管是大病小情一刻都不敢耽误。还好,他们都很正常。

中午时分的阳光特别刺眼,我们心里不断祈祷,瑞达变的“兄弟”千万别有事啊。真是怕啥来啥,测温时,发现2#主变C相低压套管的“兄弟”高烧到了110度,远超过了正常体温。我赶紧抓起电话向地调、检修、工区领导、站长、石佛集控中心汇报。马上,地调的指令到了:实施零点工程,此缺陷今晚必须处理完毕。今夜又将无眠。

给“兄弟”手术

接到调度指令后,马上开始逐项填写零点工程操作票和操作作业指导书,它们两个可是“兄弟”的手术单,大意不得,填好之后,站长又仔细的审核了两遍才放心。

刚过23点,变电检修部的同事们到了。向他们介绍完情况后,调度中心的电话来了:24点准时停电,处理缺陷。还有15分钟,这会心里既激动也有点紧张。

我们先把瑞达变负荷全部倒至瑞1#主变。然后,就严格按照零点工程操作票上的顺序:戴好绝缘手套、验电器验电、挂上地线、做好遮拦、把发烧的“兄弟”与带电设备隔离、许可检修人员工作票。他们就开始对发烧的“兄弟”动手术了。我们则一直监视着1#主变的负荷和温度情况,眼睛都不敢眨。凌晨1点半,“兄弟”手术结束,我们开始按照工作票逐项验收,一切都合格后才结束了工作票。凌晨2点,在向调度汇报完情况,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开始送电。忐忑不安中,我们对运行中的“兄弟”再次测温,C相低压套管处为35度,悬着的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凌晨3点多,我们回到了大本营—牛砦操作队,虽然“手术”已经结束,但今天的工作还要继续。打开PMS生产管理系统,从我开始巡视到最后又给“兄弟”再次测温,每一项工作中都要详细的录入进去。

今天的工作结束了,回头张望,我的“兄弟”还在不知疲倦的工作着,而我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了。 

作者: 侯碧川 毛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州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