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国网1.7亿元全力保障青藏联网工程生态环保

2010-11-01 10:28来源:国资委关键词: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从根本上改变西藏地区连续多年的缺电局面,大幅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国家电网公司克服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大,有效施工期短等重重困难,全力加快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同时,针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极其脆弱,一旦破坏很难自然恢复的情况,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工程环保工作,投资1.7亿元作为工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采取引入环保监理、严格施工全过程管理和特殊施工措施、避开保护区、复原原生植被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电力天路”对青藏高原环境的影响。

国家电网在采取优化工程线路路径,尽量避开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点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了工程环保水保专项实施方案,列出1.7亿元的环保专项资金,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程建设期间环保措施和资金落实到位。一是引入环保监理,构建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环境监理“四位一体”的环保水保管理体系。与工程所在省区政府环保厅签署工程环保监理合同,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在工程建设期间就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每周出具环保、水保监理报告,确保措施和效果监督落实到位。监理人员可现场对环保水保违规行为进行实时处罚。

二是加强工程施工全过程环保控制,细化各项环保措施并强化责任追究。与各施工单位签订环保责任书,明确植被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冻土环境保护、湿地保护等一系列环保强制性措施。建立施工组织设计审核、开工申请、现场作业检查、分项工程中间验收等制度,对施工各环节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为全线采购配送编织袋、草袋、棕垫等,防止施工中人员、机械直接踩踏、碾压草地;严格划定施工范围和行车、行走路线,防止破坏施工范围外的植被;对施工区域的地表植被进行整体剥离、妥善保存,施工结束后及时复原,各类建筑、生活垃圾统一回收,定期运交高原下邻近城市垃圾场集中处置;动物迁徙时禁止施工作业和人员外出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青藏联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