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氨法脱硫,高中低硫煤种烟气脱硫的选择

2010-11-18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关键词:氨法脱硫梁山电厂江南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前面两期脱硫小课堂中,我们分别就脱硫技术的方法比较、氨法脱硫液氨来源及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报道刊出后接到了很多读者的电话,提出一些对氨法脱硫的疑问和看法,希望我们能更加深入的对氨法进行一些介绍。其中,针对一位读者提出的“氨法脱硫是不是只适用于高硫煤,低硫煤地区不适用”问题,我们采访了相关专家,也欢迎大家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共同探讨。

目前工业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主要有氨法、石灰石-石膏法、循环流化床、海水脱硫工艺等方法。许多脱硫技术对煤种适应性不强,特别是燃用高硫煤锅炉烟气的SO2脱除无法保证高效率,难以满足国家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这也成为一直困扰脱硫行业的一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氨法脱硫技术的发展,其脱硫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副产物硫酸铵可资源化等独特优势而备受关注。氨法脱硫是以液氨或氨水为吸收剂,与烟气中的SO2进行气液接触发生反应。它是典型的气-液两相过程,在500K以下的温度范围内,SO2属易溶气体,所以氨法烟气脱硫反应速度很快,脱硫效率高。

针对氨法脱硫,有人质疑此技术在维持高脱硫效率下易出现较大的氨逃逸和气溶胶即氨回收率低的问题。专家表示,实际上国内先进的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已能确保氨回收率>98%下皆能维持95%甚至更高的脱硫效率。

针对业内一些人士提出,氨法脱硫是不是只适用于高硫煤,低硫煤地区不适用的问题,专家表示,氨法脱硫反应属均相反应,具有较高的平衡常数和低活化能,反应速率快、脱硫效率高,完全可以适应各种高中低硫煤种的烟气脱硫的要求,只是在高硫煤锅炉烟气治理上,氨法体现出与其他方法相比其经济技术性能和脱硫性能更加显著,并不能片面的说氨法只适用于高硫煤,而不适用于低硫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法脱硫查看更多>梁山电厂查看更多>江南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