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小事也要看执行力

2010-11-24 14:27来源:保定供电公司关键词:农电保定供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某县公司筹划召开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与会代表53名,需要复印会议议程60份。材料刚复印完,该公司领导一通电话“由于先前考虑不周,需要再增加一项议程。”于是,材料全部作废。办公室人员不敢松懈,按照上级最新指示马不停蹄又印了60份。印毕,办公室主任前来核对,发现原稿有几个错别字。出于维护“形象”考虑,责令重新复印。

复印材料,一件办公室里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却接连遭遇“返工”,原本60张纸的消耗一下子多出了两倍。到底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执行到底是决策部门还是执行部门的责任?所谓的完美执行力由哪些要件构成?

一个巴掌不响

决策部门作为一个企业的“大脑”是发展的风向标,具有在全局上把握运行大方向的职能,是决定执行的工作本身正确与否的关键所在。倘若,决策有瑕疵或是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那么不管执行部门多完美地完成任务都只是徒劳无功,白费气力。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言:“即使是最为健康的企业,效能最佳的企业,也会由于效率低下而衰败。然而,如果一家企业拥有最高的效率,但却运用在完全错误的方向,那它也注定无法生存,更妄论成功。”因此,决策部门需要高屋建瓴、考虑周全、反复推敲,才能保证所执行的决策不偏离“航道”。

然而,正确的决策只是成功了一半,完美执行还需要执行部门出色工作的配合。美国作家费尔拉·凯普在《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中引用巴顿将军战争回忆录《我所知道的战争》中的一个细节。“我要提拔人时常常把所有的候选人排到一起,给他们提一个我想要他们解决的问题。我说:“伙计们,我要在仓库后面挖一条战壕,8英尺长,3英尺宽,6英寸深。我就告诉他们那么多。我有一个有窗户或有大节孔的仓库。候选人正在检查工具时,我走进仓库,通过窗户或节孔观察他们。我看到伙计们把锹和镐都放到仓库后面的地上。他们休息几分钟后开始议论我为什么要他们挖这么浅的战壕。他们有的说6英寸深还不够当火炮掩体。其他人争论说,这样的战壕太热或太冷。如果伙计们是军官,他们会抱怨他们不该干挖战壕这么普通的体力劳动。最后,有个伙计对别人下命令:‘让我们把战壕挖好后离开这里吧。那个老畜牲想用战壕干什么都没关系。’”最后,巴顿写到:“那个伙计得到了提拔。我必须挑选不找任何借口地完成任务的人。”费尔拉·凯普强调所谓工作就是不找任何借口地去执行,将服从视为美德,即不管叫你做什么都照做不误。绝对服从是军人的第一要义,是西点军校的训诫和要求。笔者却认为,实际工作远没有西点军校那样严苛。在执行时不能盲从,需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新精神,勤于思索、敢于发问、勇于纠正。对于决策,执行部门完全可以在充分思考、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自己的看法、观点。哪怕就是在复印前先仔细校对原稿,相信几个错别字是很容易发现和更改的。

几张纸的浪费是小事,但如果决策层草率行事,执行层盲目听从的工作作风被带到大型基建项目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生产经营管理政策出台等大事上则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电查看更多>保定供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