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桐庐供电局“十一五”安全生产纪实

2010-12-14 09:28来源:桐庐县供电局作者:(薛晓玮)关键词:桐庐县供电局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浙西北群山深处,区域经济发展相对不平衡,电网架设跨度大,线路维护难度高,辖区农村用户数量庞大且偏远分散。这是桐庐供电局面临的现状。

截止2010年11月30日,连续安全生产日累计2706天,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企业经营管理亮点纷呈,同业对标指数成绩喜人。这是桐庐县供电局取得的实绩。

“人管人累坏人,制度管人管一阵,文化管人才能真正管住魂!”“十一五”以来,桐电人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和监督体系,灵活发挥安全监管和宣教刚柔相济的作用,构筑起一张和谐坚固的安全生产防护网,形成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在平稳的轨道上前行。

全力打造领导负责的安全责任文化。

为加强反违章稽查力度,桐庐供电局将安全监督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台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周轮值制度”。每周一至周五,都会有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不同作业现场,参与现场稽查并指导现场安全工作,狠抓现场作业人员违章行为的发生,责任明确、压力到位、管理有力!

在民族148线工业园区分线由冷备用改检修工作现场:“不论哪个环节出错都可能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会让你们自己受到伤害,你们使用的验电器不符合今天工作的电压等级,请安监科人员记录下来,以后一定要注意!”,“谢谢孙局给我们指出,今后我们会更加注意的。”……

这是发生在该局工作现场的真实情景。

安全稽查工作是保障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为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机制上加大反违章力度,杜绝人身伤亡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的发生,树立遵章守纪的风尚,养成按章办事的习惯,2009年起该局对安全稽查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深入,先后出台了局领导安全轮值周制度、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督导制度、安全生产反违章稽查写实报告管理制度等。其中,局领导安全轮值周制度得到了一线员工们的普遍认同。局领导轮值周制度开始于2009年6月,采取随机模式,稽查内容包括工作现场安全措施、工作流程,有否存在管理性违章、装置性违章、作业性违章等,执行至今成效显著。至2010年11月底,该局已累计开展局领导安全稽查179次,遍及220余个施工点,发现和制止违章作业30余起。

精心打造关口前移的安全预防文化

“隐患险于虎,预防胜过罚,责任重如山!”这是桐庐供电局对企业安全文化理念的解读。先进的思想和文化只有融入到制度中,才会产生巨大的力量!该局通过规范“三交三查站班会”这一“以人为本”的安全预防手段,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为加强一线班组成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力度,明确现场安全交底内容,该局在全局范围内推广了一套“三交三查站班会”制度,使“六个明确”即:“工作任务明确、人员分工明确、安全措施及危险点明确、安全责任明确、停电设备明确、停电范围和时间明确”深入每位员工心中。

为促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该局先后开展了多项活动促进落实。一是局领导参加施工班组站班会,观摩、指导班组三交三查,查找执行中存在的不足,提高班前会质量;二是开展站班会模拟演练,组织一线班组模拟各类型工作现场,进行“三交三查”站班会标准化模拟操作,由资质深、业务精的技术骨干对不足之处进行点评;三是将“三交三查”站班会加入职工技能比赛当中,组织班组进行“站班会”比武,通过现场观摩,查看资料,抽取人员随机提问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分,巩固成果;四是分析解决站班会存在问题,通过开展模拟演练和技能比武,摸索出“明确交、查内容,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成立站班会基础管理小组、加强培训、班组成员自我总结”等多项举措,大力推动了站班会的规范化、标准化;五是全面推广站班会模式,各供电营业所、生产班组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班组特点出台部门“站班会”执行规范,将这一做法在全局每个生产班组进行推广和固化,有力推进该局作业现场的标准化建设。

强力打造铁腕落实的安全执行文化

“严是爱,松是害!”桐庐供电局以《安全积分考核制度》为平台打造的安全执行文化,紧紧按照“三标”管理“规范化”这一核心要求,重点突出了一个“严”字,以此来达到安全管理、运行操作、检修标准等规范化安全生产的要求。

《安全积分考核制度》通过对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量化式”管理,增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通过小小的积分将全局的安全状况与个人的“安全状况”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更具整体感和向心力,切实提高生产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为反映每个职工的安全品质,将“刚性强、影响大”且比较“粗放”的安全管理指标进行细化,该局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实施“安全积分考核”。首先该局安监部门在对各基层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规定对各类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包括安全规章制度、安全防护、安全活动、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等进行分类、分级、分解。其次,设定安全年度基本分为100分,给不同的差错问题或需奖励情况赋予一定的分值,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扣分、积分考核办法。最后,每个月由安监部门按照事先设立的考核项目和评分标准进行扣分、加分,年终一次性奖励。改变“多做多扣、少做少扣、不做不扣”不合理状况,体现“多劳多得”原则,在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一线职工责任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努力完善精益求精的安全改进文化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桐庐县供电局把每一天都当作新起点,力求每一天都有新发现,争取每一天都有新作为。

良好的安全检查机制能及时查出安全隐患。该局通过一年四季开展的各种安全大检查,对生产设备、劳动和作业环境、两票执行情况及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及时查出不安全因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强化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预防的基础。在长期的安全生产实践中,该局形成了明确的安全价值观和一系列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比如:“未亡羊先补牢”、“人人都是安全员”等理念被广泛应用于安全生产中。文化氛围的营造是安全预防的必要手段。该局充分利用网站、展板等载体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通过开展安全竞赛、职工家属安全赠言、反违章温馨提示卡、反违章承诺签名等多项活动,把安全管理观、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观等融于一体,“以人为本”抓住安全预防的关键点。与此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通过领导谈心、生日送花、节日慰问、亲情引导等方式,使员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作者: (薛晓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桐庐县供电局查看更多>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