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仪器仪表企业助力打造浙江省物联网产业

2010-12-30 17:56来源:浙江经济报关键词:仪器仪表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餐前打开冰箱取出牛奶,冰箱显示屏上立刻跳出一行字:五天前生产,已在此存放3天,从您健康角度考虑,建议2天内食用完毕;

出门上班前打开电脑,先看看早高峰情况,根据预报,到公司的路上两车刮擦,占据2个车道,道路拥堵,建议改乘地铁出行;

中午休息,不放心在家的孩子,打开手机,利用装在门上的传感器,不但可以知道房间里的温度湿度、门锁状态,孩子在干什么,一旦起火,传感器温度会立即升高,发布警报……

未来的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物联网,它被称为继计算机与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化浪潮”。

本周一,就在2010年即将过去的日子里,历史即将跨入“十二五”的关键时期,规划总面积达1.4平方公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启动建设,首批包括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视频监控智能系统软件研发中心、正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网项目、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和安全物联网产业园项目、杭州芯图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智能芯片研发生产项目、浙江和仁科技有限公司医疗物联网项目、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感知中心等6个项目正式入园。这是杭州高新区(滨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高端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与物联网产业园同样令人关注的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2010-2015年)规划,将引导高新区(滨江)打造成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核心区、长三角物联网产业中心和中国物联网产业示范区。

目标

“十二五”期间领跑全省物联网产业

12月27日,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园区位于“滨江新城”东部门户,规划总面积1.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可开发用地面积1200亩,总开发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它的启动建设,标志着杭州高新区(滨江)正向着全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的目标大步前行。

与此同时,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杭州高新区(滨江)作为全省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区块和主要发源地,抓住机遇,编制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建设规划,全力打造全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发展目标:

到2015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全区物联网产业技工贸总收入800亿元。

集聚100家以上优势骨干企业,其中主营业务超50亿元的企业达到3家,主营业务超10亿元的企业超过20家,新增上市企业5家。

累计拥有100项以上物联网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培育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参与国内外物联网技术标准制定的物联网企业达到10家,承接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超过10家。

重点发展方向:

国家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聚焦十大应用领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其中7个领域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也是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

智能电网

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电力设备的远程监控、电力设备运营状态的检测和电力的智能调度等应用。

典型企业:正泰测控、大有科技、华辰电控、华立电网、益和电力、博凡电力、中恒电气、雷鸟智能电网

智能交通

通过物联网技术,充分挖掘现有交通数据资源,构建决策分析系统,打造智慧、高效的城市交通系统。

典型企业:银江电子、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星软集团、东辰信息

智能家居

通过物联网技术,以住宅为平台,兼备建筑设备、网络通信、信息家电和设备自动化,提供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

典型企业:鸿雁智能科技、中控集团、海康信息

环境与安全检测

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城市大气、水资源、噪音等环境指标进行采集、传输、分析、预警,对城市高能耗领域实时监测、精准管理。

典型企业:聚光科技、哲达科技、环茂自控、大地安科、恒达仪器、富铭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浙江省物联网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