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网发展策划部负责人就“十二五”公司发展规划答记者问

2011-01-11 13:33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网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司和电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编制好“十二五”公司发展规划,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两个转变,实现“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问:“十一五”公司发展成就有哪些?“十二五”公司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在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公司大力推进以集团化运作为核心的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公司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显著提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大力推进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建设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公司连续六年两个任期被评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2010年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8位,初步实现了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一是实施战略引领,公司逐步走上科学发展轨道;二是推进自主创新,特高压发展取得全面突破;三是加快电网建设,满足了GDP年均10%以上快速增长以及电源装机五年增长92%,负荷增长76%的需要;四是推进“四化”建设,管理效率效益显著提高,集团化运作初步形成,人财物集约化管控能力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纵深发展,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五是加大创新力度,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五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2项;六是优化业务布局,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七是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八是推进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十一五”累计节约标煤超过8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亿吨;九是加强“三个建设”,公司执行力持续增强。

展望“十二五”,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共存。一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公司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二是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三是深入推进“两个转变”要求进一步提升全面创新能力;四是经济全球化为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机遇;五是改革和发展面临艰巨任务。

问:请介绍一下“十二五”公司发展规划的编制特点。

答:“十二五”公司发展规划的编制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紧紧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不动摇,牢牢把握公司“十二五”发展的方向;二是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总结“十一五”发展成就,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突出指标和量化分析;三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参与、密切配合;四是坚持系统全面,规划内容以电网业务为核心,涵盖产业、金融、国际化业务及专业管理的主要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