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电有望成为中美两国低碳领域合作的领跑者

2011-01-21 13:4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核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有望成为中美两国低碳领域合作的领跑者。记者2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美国Exelon集团旗下的ExelonNuclearPartners公司(ENP)与中核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备忘录的签订正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率团访美之际。据有关方面披露,在此次中美签署的一揽子能源合作协议中,还包括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美国西屋公司的战略合作等十几个项目。

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国家能源局提出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并在这一规划中敲定,到2015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大约4000万千瓦以上。

据了解,Exelon集团是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年营业收入超过170亿美元,业务涵盖美国全国。而旗下的ENP公司是全美领先的核能运营服务商。

EN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明辉表示:“中国正在进行核能领域的大规模投资,是未来全球核电的最大和最重要的市场。而与中国最大核电集团合作,可以分享我们全球最佳实践及核能管理模式。”

中国核电正在从“适度发展”到“加快推进”,这一转变表明清洁能源将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业内专家强调指出,中国核电站运营管理已到了加快专业化体系打造关键时刻。

据调查,目前,中国已投入商用的核电站中,有些核电站的业主单位和运营管理单位独立分开,更有些是核电站业主单位身兼两职的。而国外的发展趋向是将核电站的运营管理部分单独剥离出来进行运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