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技术正文

分析|供热节能亟待改善 “两化”善舞更需努力

2011-01-24 11:0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供热节能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析|供热节能亟待改善 “两化”善舞更需努力

又是一年供热季节的到来,长江以北地区大部分在11月中旬将全面进入供暖时节,北京以北地区在10月下旬已进入供暖时节。在寒风凛冽的北方,冬季采暖是一个重要问题,有些人常常为自己所居之处冬季采暖良好而欣喜不已,有些人则因为温度都不能达到最低标准而整个冬季都瑟缩在棉被里……有的人在家中穿着薄衫,还开着窗户散热,而有的人在家中却得裹着棉服吃饭睡觉……这其中暴露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供热系统控制不均衡,能源浪费严重。“分户计量,分室控温”的热改政策推行正当时,供热节能刻不容缓,全面推进供热自动化势在必行。

供热两头损耗多

当前我国居民采暖方式主要有热电联产、区域锅炉、分散锅炉、电热地膜、热泵技术等主流采暖方式,其它方式有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采暖方式,在近年来虽然上升趋势,而最终只是占有不足为提的份额。国内主要采暖方式中,热电联产占62.9%,区域锅炉房占35.75%,其它占1.35%。从比例上来看,似乎能源利用较为合理,而国内庞大的采暖面积基数,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冬季的采暖,供热在能源的消耗上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从相关资料获悉,中国集中供热的建筑面积,2003年是15.56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0.8亿平方米),2004年增加至18.9亿平方米(其中住宅13.1亿平方米)。2005年以后,每年城乡新建建筑竣工面积约为15至2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房屋建筑面积将新增250至300亿平米;“十一五”期间,建设节能建筑的总面积累计要超过21.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的建筑1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5.6亿平方米。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我国采暖方面的能源消耗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目,同时在建筑节能方面也存着非常大的空间。

当前北方地区集中供暖采取大部分都是按面积收费的方式,缺乏计量设备和调节手段,这不仅造成供热能源浪费,居民也不能自主调节温度,用不用热都得交费。另一方面,从能源角度看,由于我国的供热基础设施条件存在着水质差、杂质多、管道系统停运时空置造成氧化、锈蚀等等问题,造成我们国家供热采暖耗能量大、浪费严重。据统计,全国供热采暖耗能全年约为1.3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0%,而北方地区约占总能耗的20%。平均耗能是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供热系统热损失约15%~30%。

供热节能来自于两方面,即热力单位供热节能与用户用热节能,从上面的数据可见,供热节能也是节能降耗的重要焦点之一。从2003年国家从部分新建住宅开始实行热改政策,目标就是从源头上实行供热与用热的节能举措。热改,就是对居民采暖实行自主控制,分户计量,按户收费,计算用户实际的能源耗费量,最终实现“热”的商品化。其实随着我国商业住宅的发展,住宅已商品化,则随之“热”成为一种商品,就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热节能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