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全球风电市场发展现状

2011-02-09 13:01来源:中小型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发展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过去的5年间,风电发展不断超越其预期的发展速度,而且一直保持着世界增长最快能源的地位。2005年以来,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平均增长率为27.3%,新增装机容量年平均增长率为36.1。根据丹麦BTM咨询公司报告,2009年全球有超过3810.3万kW的新增装机容量并入电网,营业总额达到500亿欧元。截至2009年底,全世界风电累积装机总容量约为1.6亿kW,同比上年增长31%.目前,风电的年发电量约3400亿kWh,风力发电量已经占到世界总发电量的2% 以上。

在累计装机容量上,欧洲仍然是风力发电市场的领导者,截至2009年底,其累积装机总容量为7655.3万kW,占全世界风电总装机的47.9%,提前超额完成了到201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kW的目标。但是,在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方面,欧洲只占28.2%,北美洲达到39.3%,亚洲达到30%0,欧洲已经失去其领先的地位了,中国和美国成了推动全球风电产业的火车头。目前,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三国的风电机组的装机容量约占到欧洲总量的65。近年来,在欧洲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国家还有法国、英国、葡萄牙、丹麦、荷兰、奥地利、瑞典、爱尔兰。欧洲之外,发展风电的主要国家有美国、中国、印度、加拿大和日本。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82个国家在积极开发和应用风能资源。风电在未来20年内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能源。

根据丹麦RISy国家研究实验室对安装在丹麦的风电机组所进行的评估,从1981--2002年间,风电成本由15.8欧分/kWh下降到4.04欧分/kWh,预计2010年度电成本下降至3欧分/kWh, 2020年降低至2.34欧分/kWh。

海上风力资源条件优于陆地,陆地适于安装风电机组的场址有限,以及在陆地安装风电机组对景观造成影响,产生的噪音可能影响周围的居民。将风电场从陆地向近海发展在欧洲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有人把风电的发展规划为3步曲,陆上风电技术(当前技术)一近海风电技术(正研发技术)一海上风电技术(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近海风电场的开发主要在欧洲的丹麦、英国、荷兰、瑞典、爱尔兰、德国等国家。到2009年底,已有834台共211万kW的风电机组在海上风电场投入运行,约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的1.3%. 2009年新增海上风电场9个,新增海上装机容量68.9万kW,新增海上风电机组224台,最小单机功率为2MW,最大装机功率5MW。其中:英国新建3个海上风电场(30.6万kW)、丹麦一个(20.7万kW)德国一个(6万k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发展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