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科研样机确定设计方案

2011-02-17 17:26来源: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关键词:特高压发电发电机设计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17日至19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和西安组织召开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的样机设计收口审查会。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会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的专家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的样机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查,确定最终设计方案,同意完成设计收口。国网电科院副院长胡毅代表特高压1000kV发电机升压变压器技术研究项目的牵头单位全程参加会议。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采用500kV进线通过变电站升压至1000kV送出的升压方式。为以后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供了示范。提前做好大型电厂采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接入电网的技术准备,减少升压环节,节约土地资源和工程投资,对进一步发挥特高压输电优势建设坚强特高压电网,促进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意义重大。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压器技术研究是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进的特高压重大装备项目。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科研样机的研制,对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的组织下,国网电科院高电压研究所作为该项目的具体执行部门,以工程应用为导向,在设备制造及应用可行性论证、设备结构选型、技术参数制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研究,于2009年11月完成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技术条件的制定,于2010年8月完成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样机设计方案的三次设计审查,确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收口,为下一步样机研制工作的具体实施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除了牵头组织和参与课题研究,应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的要求,国网电科院将在特高压发电机升压变压器样机生产的过程中,加强样机制造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监督,对科研样机开展监造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机查看更多>设计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