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浙江十二五期间将新增外购电能力2500万千瓦

2011-02-17 18:11来源:和讯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环节十二五外购电能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从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为适应浙江转型升级要求,“十二五”期间,浙江将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投入283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增加外购电能力2500万千瓦,将有效缓解浙江紧张的用电状况。

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安交流和±800千伏直流输电网络,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输电技术。1000千伏交流线路自然输送功率约为500千伏线路的5倍。同500千伏安电网相比,特高压输电能够提高输送容量,增加经济输电距离,在减少输电损耗、节约线路走廊占地、节约工程投资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

浙江是能源消耗大省,同时也是一次性常规能源小省,目前全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绝大部分靠省外调入。面对日益增长的环保压力、运输成本和土地资源紧张等问题,继续在浙江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显然已不再适宜。

浙江省电力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宏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预计2015年浙江最高用电负荷、用电量分别为7165万千瓦、418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5%、8.2%。要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必须建设特高压电网,实施跨大区、跨流域、长距离、大规模输电。

根据浙江省“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浙江境内规划落点3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站以及2座±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站,增加受电能力2500万千瓦左右。未来五年,浙江将新增特高压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换流容量1500万千瓦,境内新增特高压交流线路1272公里、直流线路556公里,浙江电网全口径建设投资约1300亿元。

目前在浙江且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特高压工程项目主要有两条直流线路,分别是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和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两大工程浙江分配电量约为华东地区总量的1/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输电环节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外购电能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