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国内首个电线电缆标准2月1日开始实施消费者检验电线是否环保有据可依

2011-02-22 13:54来源:青年时报关键词: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日起,《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电线电缆》(HJ 2501-2010)正式开始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关于电线电缆材料的标准。据了解,该标准于2010年12月22日得到环境保护部批准,旨在引导电线电缆在设计、生产过程和使用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同时,消费者今后如果想要检验使用的电线是否环保,也将有据可依。

标准对无卤、无毒等作出明确要求

新颁布的标准对电线电缆产品使用的非金属材料(包括涂漆钢带的漆)中有毒物质有害物质的限制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不包括十溴二苯醚)均≦1000mg/kg,隔≦100mg/kg。标准中还指出,电线电缆产品的酸气含量(溴和氯)不得大于0.5%,氟含量不得大于0.1%,产品燃烧时气体PH值不得小于4.3,电导率不得大于10μS/mm,这样才能达到无卤要求。标准对低烟要求和无毒要求也有明确规定,详细信息消费者可登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十环认证网www.hjbz.net/biaozhun.asp,点击“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电线电缆”下载。

今后可买到有环保认证标志的电线

据了解,欧洲、美国、日本等对于电线电缆方面都有环保标准,其中最迟的日本,制定电线电缆环保标准,也已经有8年了。中国环保标准多年空白,使得目前电线电缆产品无法获得环保部门授予的十环环保认证。

“家具、油漆行业中,环保指标合格的产品都可获得环保部门授予的十环环保认证标志,这也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参照之一。”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长陈芝敏表示。而新标准颁布后,环保的电线电缆产品也可获得环保认证标志。

据悉,江苏的永鼎集团已准备向北京环保部门提交审批,申请环保认证标识。“不过离通过认证还需一段时间,消费者要想在市场上买到有环保认证标志的电线,还要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电线电缆行业今后肯定会更加规范。”其总经理朱杰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