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技术正文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挖潜增效进行引风机变频器改造

2011-03-01 11: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引风机变频器改造技术革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经过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相关生产部门的多方努力,60万千瓦机组3号炉引风机变频器改造终于顺利完成了。为了提前完成此项任务,该公司相关生产部门人员主动放弃了七天与家人团聚的春节长期,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同心协力,毫无怨言,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尽快从设备中“挤出”节能水份,为该公司节能降耗工作贡献力量。

引风机是火电厂重要的辅助设备之一,它将锅炉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经除尘装置后排向烟道,用来调整锅炉炉膛负压的稳定。而引风机大多是用挡板进行流量调节,湘潭发电公司60万千瓦机组3、4号炉引风机为静叶可调轴流风机,当机组带满负荷时,其静叶开度一般维持在90%以上,电机电流维持在300安左右运行;当机组负荷较低时,其静叶开度一般维持在50至70%左右,电机电流维持在200安左右运行,运行效率较低,经济性较差。可以说,当运行机组负荷较低时,风机就处于“大马拉小车”的状态,若仍用档板进行运行流量的调节,则极大的浪费了电能,倘若采用调速方式运行,则可降低能耗,达到节能的目的。

湘潭发电公司早在2010年9月份就利用60万千瓦4号机组小修期间对4号炉引风机进行过变频器改造,并于10月25日正式投入运行,据该公司专业人士初步评估,如果以变频器年运行4000小时,上网电价以0.40元/千瓦时来计算,每年可节约资金最多可达239.8万元,最少也可节约资金125万元,节能效果显著。(李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引风机查看更多>变频器改造查看更多>技术革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