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辽宁省风电发展现状 风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二

2011-03-02 11:0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辽宁风电风电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至2010年年底,中国以4182.7万千瓦的装机总量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辽宁省风电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规模全国第二,风电,已成为辽宁的第二大电源。因为辽宁有最坚强的电网,在这片土地上做风电成了最幸福的事。而省长陈政高在春节前指出,"十二五"时期是辽宁省生态环境大幅度修复期,也是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在此期间,辽宁还要进一步推进风电建设,构筑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辽宁风电才刚刚上路。

风电将染绿辽宁沃土

直击:风机遍布富饶山

在沈阳市康平县大辛屯和方家屯之间的山丘上,一台台数十米高的风机迎风而立,鳞次栉比,数吨重的旋叶在空中轻盈地转动。阳光之下,风机反射着银白色的暖光,与被雪覆盖的大地浑然一体。

这里便是辽宁龙源富饶山风电场。春节假期,风电场依然有值班人员坚守。他们每天奔忙于山间地头,为每一台风机检修。有时中午登机,再从风机上下来时已头顶月光。望着山下张灯结彩,烟花似锦,他们只能用袖口擦擦满脸的黑油污,忍着零下近30度的低温继续奔向下一台风机。他们说,一年之中回家的次数很少,但是他们已经习惯了。

正是在这些山间守望者的精心呵护之下,风电场才得以常年稳定地运转,为千家万户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绿色电能。据了解,该风电场区域面积约9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为49500千瓦,安装750千瓦风力发电机66台,年上网电量超1亿千瓦时,年发电销售收入6000万元。

而富饶山风电场,仅仅是沈阳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辽宁省内投资建设的16个风电场的其中之一。2010年年底,该公司已在辽宁省建成投运风机73.47万千瓦。在公司总部的会议厅内,负责人王德琦手指沙盘兴奋地讲,目前,辽北地区的铁岭、阜新、沈阳一带已遍布风机。预计2011年,该公司风机装机容量将突破百万千瓦,"十二五"期间,要巩固龙源风电在辽宁区域发展规模、速度和效益的领先地位。届时,龙源电力将在辽宁大地上开辟出更多的风电"富饶山"。不只是辽北,风机会在整个辽宁遍地开花。

接纳:坚强电网做后盾

沈阳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琦说,辽宁风能资源只属全国三四类地区,但在辽宁做风电项目是" 最幸福的事"。首先,辽宁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风电开发。目前在朝阳市、阜新市等地都规划了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根据辽宁省"十二五"风电开发规划,2015年将达到856万千瓦。"十二五"期间,风电装机年平均增长率将达18.73%。政府支持,让风电人信心满满。

王德琦还指出了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就是辽宁具备最坚强的电网。用他地道的东北话讲,辽宁的电网"刚刚地"。王德琦解释,风能是一种变化的产出,具有间歇和变化的特征,风电运行的随机性和不稳定性,给电网调峰调频、输送电能质量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但辽宁电网则始终作为坚强后盾,保证了风电的安全稳定输出。

另外,从全国范围讲,相对于风电开发的速度,电网规划建设则略显滞后。据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芝茗介绍,为了提高风电接纳能力,辽宁电力公司投资近20亿元,先后投产了220千伏松涛变电站和220千伏高武线等工程,同时还启动了500千伏阜新、220千伏阿金等输变电工程,加强辽宁主网架建设,满足了阜新等地区大规模风电场接网需求,保证了风电快速发展需要。

在每收购1千瓦时风电比平均购电成本高出1分钱的情况下,辽宁电力公司始终还是严格地执行全额收购政策。同时,辽宁电力公司还会同各发电企业,核定了火电机组最小开机方式和各电厂调峰能力,为接纳更多的风电创造了条件。

正因如此,辽宁成为了风电扎根的沃土。据了解,目前,风机装机比例已超过10%,远远高于全国3%的平均水平,风电装机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辽宁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