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GWEC发布《全球风能展望2010》报告

2011-03-09 11:24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关键词:全球风能理事会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10月,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全球风能展望2010》报告。报告称风能到2020年可满足全球12%的电力需求,在2030年更可达到22%。

《全球风能展望2010》报告指出,风能能够在减少主要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满足全球日渐增长的能源需求。报告预期全球的风能装机容量到2020年可达1000 GW,从而可避免每年1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所作的2020年减排承诺的50%-75%。而到2030年,全球预期将达2300 GW的风能装机容量,可避免总计340亿吨的碳排放。

除了其环境友好的优点以外,风能产业也正在成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为当前的60万名“绿领”提供直接和间接工作。报告预计到2030年,风能产业将为全球提供超过300万份工作。

图1 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情景预测

图2 全球风电投资和就业机会情景预测

绿色和平国际可再生能源总监Sven Teske指出,在2010年,风能行业60万名从业人员平均每30分钟就安装一台机组,而每三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一台在中国。到2030年,风能市场规模将会是今天的3倍,所需投资规模达到2020亿欧元。届时全球每七分钟就将树起一台新的风力发电机。

这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及亚洲市场是当前风能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2009年,中国风电新增13.8 GW,比2008年增加了一倍多,成为2009年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全球风能展望2010》预测,中国国内的风电装机容量在2020年将达到现在的十倍。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风电叶轮机生产大国,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占到25%。

在很多国家,风能已经成为主流的电力来源,目前世界各地已经有75个国家采用。绝大部分的风能产业增长发生在工业化国家以外。在2030年之前,GWEC预期全球将会有一半以上的风电场建立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内。

虽然风能市场前景可期,但未来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报告的乐观结论需要理性看待。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风能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就在于电网建设。风能的问题不在于发电,而在于上网成本过高。因为风电上网对电网的稳定、备用和长距离输送均有很高的要求,且具有规模负效应,即风能发电量越大,对电网要求越高,成本也越大。

而就国内而言,电网建设和发展速度相对滞后,风电并网问题仍未解决,这影响了风电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十年在电网建设上必须有更大的投入。《全球风能展望2010》亦指出,中国需要在电网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在中国,电网基础建设成为严重问题,特别是在高风速地区,比如西北部、北部和东北部。”

而且在地方上,目前国内的风电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都集中在风电设备制造这一块,对风电技术研发和利用则远远重视不够,且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难以抑制,这容易造成风电设备的产能过剩,值得警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风能理事会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