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大连自主脱硝催化剂媲美国外产品

2011-03-09 17:23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烟气脱销脱硫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1500Nm3/h工业侧线试验装置已稳定运行1300小时,脱硝率一直稳定保持在 93%,催化剂性能完全满足要求!”3月6日,当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看到现场传来的数字时,兴奋不已。这标志着他们自主研发的整体挤出式蜂窝状 SCR脱硝催化剂主要技术和经济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我国SCR法脱硝催化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将改变。

SCR技术是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的适用方法,其原理是在催化剂作用下,还原剂 (由液氨或尿素等生成的氨气)有选择性地与NOx反应生成无害的N2和H2O, 从而达到除去NOx的目的。SCR脱硝催化剂的组成、结构、寿命等直接决定烟气脱硝系统的效率,是SCR脱硝系统中最关键的环节,其费用约占整个脱硝项目总投资的50%。我国由于缺乏SCR催化剂的自主技术,国内催化剂企业只能选择与外资合作,脱硝催化剂的制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国内新建电站锅炉只能采用 NOx燃烧技术,将烟气中NOx排放浓度降至30%~60%。随着国家对NOx排放控制日趋严格,SCR技术全面推广势在必行,自主知识产权脱硝催化剂的研制已成当务之急。

大连化物所基于在催化剂开发方面深厚的学科积累和技术优势,开发出适用于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的整体挤出式蜂窝状SCR催化剂,并且完成了蜂窝式催化剂的中试放大制备。他们制备的催化剂外观规整,孔道平直,强度好,活性高,选择性、稳定性和再生性均十分优异,工业应用效果优于国外同类催化剂,可满足SCR 脱硝催化剂国产化替代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大连化物所与大唐国际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完成了火电厂烟气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催化剂国产化技术开发。

烟气脱硝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控制火电厂污染物排放的一个重点领域。目前,国家环保主管部门正在酝酿对污染物排放相关法规进行修订,实行更严格的NOx排放标准。这些都为脱硝催化剂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销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