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太化股份氯碱膜法脱硝实现清洁生产

2011-03-09 17:32来源:化工报关键词:太化股份氯碱膜法脱硝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化股份氯碱分公司通过对离子膜烧碱盐水系统进行膜法脱硝技术改造,确保了离子膜烧碱清洁生产、提质降耗。

膜法脱硝项目即去除硫酸钠膜法处理系统,是太化股份氯碱分公司对离子膜烧碱生产工艺实行清洁生产的技改创新。该技术主要是对化盐工序进行清洁生产工艺改造,采用一、二级钛板换热器和一、二级膜组等中枢设备,用膜法脱硝取代氯化钡法,以消除有毒氯化钡的使用,达到环保、清洁、高效生产。

离子膜法制碱要求所进盐水硫酸根质量浓度低于5克/升,否则膜表面易结垢,电流效率明显下降,影响正常生产。传统的一次盐水硫酸根去除工艺采用的是钡法,因为环保原因和氯化钡本身的毒性及价格方面的原因,目前可采用膜法脱硝来替代该工艺,利用膜的选择性分离功能,将盐水循环系统中多余的硫酸根以硫酸钠的形式从盐水系统中分离,合格盐水回到盐水循环系统。

膜法脱硝装置具有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通过回收全部盐水和芒硝,无原有工艺的大量废盐泥产生。该项目目前已投入试运行阶段。据预测,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盐泥排放3000多吨,并可将回收的硫酸钠副产品综合利用,年可节省氯化钡原材料资金700万元,使氯碱技术、经济及环境效益都将得到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化股份查看更多>氯碱膜法脱硝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