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王玉锁委员:加快推广太阳能和落实余热发电政策

2011-03-10 13: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太阳能余热发电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提出,为实现我国提出的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建议加快太阳能源推广应用和落实余热发电系统并网政策。

王玉锁说,目前我国在太阳能源的推广应用领域还存在一些制约:首先,虽然国家通过鼓励太阳能电站建设,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生产,但由于传输成本和应用成本较高,制约了太阳能源在城市等耗能地区的推广应用;其次,太阳能发电与传统能源发电在并网价格和使用价格上差别不大,使能源消耗企业没有足够的压力和动力使用太阳能;再有,太阳能项目在并网许可发放和建设审批等环节存在一些障碍,影响了企业生产和使用的积极性。

为了促进太阳能源的推广应用,王玉锁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强化政策引导,增加太阳能生产端的动力。在国家总体可再生能源占比指标的基础上,制定不同区域、不同规模城市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指标,尤其是太阳能源的占比指标,以提高地方发展太阳能的动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在工商业建筑、办公楼宇等公用设施上使用新型太阳能建筑材料,实现太阳能发电建筑的自发自用。

第二,加强税收调节,提高太阳能应用端的积极性。通过建立税收调节机制,一方面对使用传统能源发电的污染和耗能企业增加税收和并网成本,提高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使用太阳能发电自发自用的企业给予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增强高耗能用户使用太阳能源的积极性。

第三,成立协调推进机构,解决太阳能的应用瓶颈。建议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成立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协调推进机构,统筹安排和协调解决电网公司、土地部门、建筑部门、环保部门、财政部门等各方面的关系,切实消除企业和用户在使用太阳能源方面的各种障碍,真正促进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规划目标的实现。

王玉锁还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系统的能源利用方式比较简单和粗放,供电和供热分离,能源整体利用效率不高。而以余热发电为代表的热电综合利用方式,可以大幅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尤其在化工、水泥、钢铁、冶金等高耗能行业,更具广阔发展空间。

他同时指出,在实际操作中,余热发电却遇到了诸多困难和障碍:并网发电办理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许多地区的电网企业收取“上网费、并网费或管理费”等不合理费用;以及发电机组参与调峰,往往不能满负荷运行,影响运行效率。

因此,为解决我国工业配套余热发电系统在并网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王玉锁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尽快制定并完善鼓励热电联产和余热利用发电并网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明确余热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制定余热发电上网的价格标准和电价补贴办法。同时,出台支持余热发电项目的财税、融资等其它优惠政策,提高政策可操作性,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并强化执行监管,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其次,加强对非电力行业余热发电企业的管理,抓紧编制余热发电技术评价方法与标准,规范非电力行业余热发电的设计工作,加强对非电力行业余热发电企业生产运行的监督管理,提高余热发电机组运行的可靠性。

最后,借鉴国外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思想和经验,把余热利用发电系统看作是直接安置在用户附近的分布式发电装置(简称DG),享受分布式能源相关优惠政策。余热利用发电系统生产的电力供用户自用时,不足部分由电网补充,出售给电网时,要友好供电,形成分布式发电系统与电网密切合作、相互发展的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余热发电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