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强震重挫核电股 光伏风电最受益

2011-03-21 09:43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风电光伏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选择给一种能源标上危险标识,那你也许会说:核电太危险了,这是最近大众的共识。随着日本核危机升级,东京市民开始携妻带子逃离,这种恐慌不仅限于日本本岛,最近两日,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均出现民众抢购食盐和日用品,同时也让中国正在建设中以及正在申请核电项目的地方政府蒙上阴影。

危机重挫核电股

自3月11日起,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3号、2号、4号机组相继发生爆炸,核辐射范围扩大。这是继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爆炸和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泄漏事故以来,核电几十年发展历史上的第三次大事故,再次引发人们对核能安全的担忧。

受累于日本核危机,生产核级锆材的东方锆业、生产核用阀门的中核科技、生产核电设备的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等均在3月11日后股价出现大跌,3月14日,沪深两市核电类上市公司开盘即领跌两市,全线大幅下挫。其中,东方电气更是以30.52元的跌停价开盘,中核科技也以35.52元的低价跳空低开,早盘大跌8.29%。

据统计,3月11~17日,与核电相关的东方电气、中核科技、东方锆业、中国一重、上海电气排在跌幅榜前列,5个交易日下跌都超过10%,有的还接近20%。这是因为前段时间核电相关股票前期估值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日本核泄漏事故正好给了基金抛售的理由。

不过,总体来看,核电还是技术较为成熟的替代能源,短期内被光伏等新能源超越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全球核电占电能的比重平均为17%,已有17个国家核电在本国发电量中的比重超过25%。而中国核发电量占总量却不到2%,远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更远远低于法国、美国85%和30%的水平。

此前,作为替代能源之一的核电向来被认为是最洁净的能源,在中国的“十二五”新能源规划中,一直占据着最主要的位置,各地新的核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据了解,中国计划到2020年新建近100座核电站,也就是将目前11座的核电站增加到100座以上。因为核电拥有其他新能源所不具备的优势,同样的发电量,耗煤只有火力发电的十万分之一,却因为有严重辐射隐患,被人们所诟病。

核电发展遭质疑

因此,多位核电专家表示,虽然目前核能建设技术水平较以往提高很多,但仍然不能避免效益与风险并存的情况。仅从技术角度来看,日本是一个具有高水平的核电设计、制造、运行技术的国家,其对核电安全管理以及处理应急的能力也是居于世界前列。即使这样,面对9级强震,还是显得不堪一击。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此前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会在核电发展战略上和发展规划上适当吸取日本方面的教训。

此次日本的核泄漏事件,使得核电站安全性再遭质疑。这次核危机引发了很多国家对核电战略的重新思考,德国已公开表示对德国核电站可能存在的危险进行重新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